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东升:企业高质量发展三要素

发布时间:2019-06-24 10:29:3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我想跟大家分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三个观点。

第一,要坚守商业理想主义。我觉得理想主义是我们五六十年代出生的这一代人的一个鲜明特质,用今天的话讲叫“家国情怀”,其实是具有浓厚的理想主义。第二,是坚定地坚守价值观,一个企业没有在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制定你的发展战略,是走不长远的。第三,就是不断地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够保证高质量发展。

商业理想主义不是一个抽象的词。举一简单的例子,我创办的第一个企业是中国嘉德拍卖,刚开始也有很多人说我做这个生意就是琉璃厂“夹小包”倒买倒卖的。当然也不能说他们说的不准确,但是我心目中不是这样想的。我是想把嘉德做成跟苏富比、佳士得这样世界顶级艺术品拍卖行并肩的企业。当我有了这样一个理想和定位,就会带来完全不同的结果。所以中国嘉德现在有了自己的拍卖中心——嘉德艺术中心,位于王府井1号,矗立在中国美术馆对面,五四大街和王府井大街交界的地方,成为北京市一个新的文化地标。这就是你怀有这样一个理想主义的信念带来的结果。

泰康也是如此。人寿保险在全世界有几百年的历史,商业模式很简单,就是卖保单,聚集巨大的资金做好投资就行了。但是我们在实践过程中,经过了抗击非典,经过了汶川地震,特别是我去美国考察养老社区时,这些老人们欢乐的场景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最终形成了我们对人寿保险的认知——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我们的理念就是“向生命致敬”,要让每一个人更健康、更长寿、更富足。

所以商业的理想主义者就像当年我们的前辈一样,用革命的理想激励和指引自己。在泰康保险的收藏里有两张油画我特别喜欢,一张叫《革命理想高于天》,画的是《长征组歌》里的一个场景,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年轻的红军战士围坐在篝火旁,聚精会神地听着革命领袖在讲些什么,眼睛里满是对未来无限的憧憬与希望。还有一张油画就是陈逸飞的成名之作,叫《黄河颂》,是我们这一代人特别熟悉的一幅画,是革命的理想主义、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写照。回想我人生学习进步的过程,就是从当年一个革命的理想主义青年,走向今天商业理想主义的一个小有成就的企业家。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企业家应该要弘扬商业理想主义。

第二,坚守价值观。我觉得一个企业如果想要走得长久,在大风大浪中不被裹挟进去,能够坚守自己,一定是价值观带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前两年保险业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给保险业带来了不良影响。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泰康没有参与,很多人不理解,觉得陈东升很保守,不符合潮流。泰康有那么强大的实力,你为什么不去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呢?但是当保险乱象被清理了以后,他们就理解了,觉得你是对的。

这就是价值观决定你的定位,定位决定你的战略。泰康始终坚持专注主业、专注专业。我们也在总结,泰康23年坚守走到今天,就是坚持“三化三不”的价值观——坚持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不争、不抢、不偷。

坚持专业化,规避多元化模式的风险。当然不是说多元经营就不好,有很多伟大的企业就是多元经营成功的。因为我是学经济学的,工业化最核心最伟大的成就就是专业分工,当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越来越成熟的时候,专业化就越来越重要。专业化的过程就是不断的把每个市场不断地细分、再细分,只有走专业化的道路,走细分的道路,你这个企业才能够在激烈的竞争过程中独占鳌头。所以我一直把专业化当成一个宗教信仰来信奉。现在泰康要收购一个银行比较容易,甚至有主动找泰康合作的,我们也知道有一家银行会给我们在市场和社会上的地位带来很大的影响;但我们坚持专业的事情,不去碰银行。

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坚持市场化就是坚持走“亲清”政商关系的道路,避免官商勾结,规避政治上的风险。因为中国是从计划经济走向今天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很多靠市场做成功的企业,跳不出传统的价值观,总希望给自己的企业带一个“红帽子”。我是机关出来下海创业的,我当时有句话——用计划经济的余威抢占市场经济的滩头,就是通过对体制规则的熟悉获得发展的机会,然后坚决地走向市场。所以泰康保险23年,我们坚持走市场化的道路。市场化的核心是什么?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一定来自于你市场的能力——战略、团队、产品、服务、风险控制,不断创新,最终形成一流的品牌。

三是要坚持规范化。泰康是金融企业,有很严格的监管要求,所以要坚持规范化,严格风险控制,不走监管寻租的道路。

“不偷、不抢、不争”的核心是不侵占股东的利益,不在市场上乱举牌抢占其他企业的控制权,不争一时一地的得失。1996年泰康成立的时候,很多国有企业来入股,退出的时候,拿到了超过70倍的平均回报;所以不偷就是不侵占国有资产、不损害股东利益。还有之前一些保险公司纷纷在二级市场举牌,我们不参与,不去抢,不去争。我们就是坚定地走专业化道路,坚定地走效率驱动的道路,坚定地走创新发展的道路。

第三点就是创新。泰康23年经历了三波创新浪潮,刚成立的时候,我们走遍世界二十五六家保险公司,去全世界的优秀保险企业取经,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学回来,站在巨人的肩上来做这个事业,我们叫“创新就是率先模仿”,学习他们最好的、最成功的案例,来建立我们的营销培训体系、精算技术、IT系统,特别是风险管理的体系。第二波就进入中国实践的创新,我们抓住中国中产人群和家庭这样一个核心价值观,推出泰康的“一张保单保全家”,“买车买房买保险”产品与理念。

第三波就是进入自主创新的时代。中国的企业基本都走过了最早的模仿创新,到今天进入自主创新的这样一个过程。泰康的创新就是把虚拟的保险和现实的医养结合起来,创造了“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的全新的商业模式。通过我们12年在养老、康复领域的持续积淀和打造,今天的泰康不仅仅是中国第四大人寿保险集团,我们也是中国最大的退休金的投资管理者和中国最大的医养融合候鸟连锁养老康复机构。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商业文明的发展,很多企业都走过了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经历了从模仿到自主创新的过程,有很深厚的积累。应该说今天中国企业都是在蓬勃的自主创新和高质量的发展过程中,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下去,一定会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本文摘编自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在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联席会议暨“德胜门大讲堂”走进云南活动中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