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现金流:衡量保险公司价值的核心标准

发布时间:2019-06-17 10:38: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施辉

记得一次和一位大家交流,他说:“企业的能力就是现金流的能力”。多么朴实的解读。

这位大家曾经是一家年营业额过万亿,研发投入近千亿的中国真正伟大企业的副总裁。二十多年来,管过战略,财务,研发,营销。可以说参与了这个企业最核心的管理工作。说到战略,管理,经营,言简意赅,每个就是二三句话。

现在每每说到企业,都离不开使命,愿景,价值观。进而战略,策略,营销,销售,绩效管理等。但确实到了最后,这些东西好不好,有没有用,终极的目标还是检验你这个企业有没有现金流!有没有正现金流!有没有持续提升正现金流增量的能力!

“企业的能力就是收现金的能力”。咋看简单朴实,其实在一个竞争的市场中,除了一锤子的坑蒙拐骗,企业可以持续把产品,服务变成现金流不是件容易的事。

除了被蒙骗,消费者不会稀里糊涂地购买你的产品和服务。特别在今天各种产品,服务充斥市场,消费者也越来越挑剔。除了你的产品能够有效触达消费者,并且价值被消费者认同,购买和使用中的体验也非常重要。点点滴滴的价值认同积淀成口碑,最后铸就你企业的品牌。品牌成了你企业收现金能力最大的背书。

现金流,正现金流,持续正现金流,也是铸就保险公司经营价值的目标。

寿险公司通过长期产品定价中费差,死差,利差和资金应用来获得正现金流,产品期限越长,从精算角度未来赚取正现金流的能力越强这家公司的价值就越大。

财险同理,公司的价值也是你通过经营产品和服务,赚取现金流的能力。产品定价减去销售,运营,赔付成本如果为正才能产生正现金流。持续稳定,并不断增长的正现金流是衡量财险公司有没有价值的标准。

所不同的是寿险是长期产品,产品定价后,基于长期的死差,利差,投资收益是有不确定性的。因此,已销售产品基于未来长期赚取的现金流也有不确定性。在成熟市场,有不同经济周期检验,保险公司未来长期现金流在不同经济条件下有一定可比性。

而财险公司是一年期产品,一年滚动期间到期保险责任对应项下的损益就是经营结果。但从现金流角度,保险经营和其他企业最大的差异就是保险经营是或有负债,合同是射幸合同,其特点就是保险责任是滞后的,责任项下下风险的发生有不确定性,而保险责任对应的准备金是以现金形式存在,而生产企业只要加工产品,就必须支付现金购买原材料,企业现金大多在产品上。从此特点看,保险经营模式本身在现金流上就具有优势,但一些新小公司过了盈利周期,不但没有盈利,连现金流也许还是负的。

财险经营的保险责任滞后,并滚动以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存在的方式,以及以出险到损失确定中,赔款支付的未决赔款准备金方式在保险公司留存。在各产品线出险频度,赔付率一定情况下,保险公司就有了可利用的浮存金。如果保险责任到期后的产品项下损益为正,那经营还可以有积攒属于自己的现金流,承保利润。

所以从现金流的角度看,一个新成立的财险公司的经营里程碑应该是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包括各项提留准备金的经营现金流为正,不用消耗资本金;第二个阶段是整个经营加上资本金投资收益损益为正,即经营盈利;第三个阶段则是承保项下经营损益为正,即承保盈利。

国外保险公司,对经营不同产品所带来的现金在保险公司的留存时间都会很在意。比如一般的财产损失,损失容易鉴定,未决赔款准备金留存的周期较短。而人伤,责任方面未决赔款准备金在保险公司留存较长,由于责任,损失认定,确定的复杂性 ,它会为保险公司带来更多浮存金。

在一定时期,整个不同的企业生态,不同产业业态的价值就是它赚取现金流的能力,特别是未来长远赚取现金流的能力。每个业态可以对标的就是公开市场上的公司,所以不同业态的上市公司就代表了这类企业的价值,即它目前特别是未来赚取现金流的能力。和所有公开市场的业态在一起比较,保险公司整体属于中上水平,即保险这种商业模式赚取现金流的能力和其他业态比属中上水平。

至于没做到的,那是能力问题,是能力处于行业较低水平的表现。保险虽也属于金融,但和其它金融业态比较,由于其本质特点,一是消费者对产品认知的难度大;二是其经营价值链条较长和较复杂,又带来了内部运营管理的难度。因此一家保险公司能够赚取正现金流,并能持续提升,需要在正确方向上,日积月累的积淀和提升能力。

讲到最后,无论寿险或产险,保险产品的同质化程度很高,今天你有明天我就有。最后靠什么去赚取现金流,确实只有两招:对外的销售能力和对内的运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