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回家的脚步——谢仕荣首次披露当年友邦中国回家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9-05-27 08:59:2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春辉 赵辉

在2019年友邦中国媒体开放日活动上,黄浦江畔,面对各界媒体,友邦中国CEO张晓宇与友邦保险集团的元老,独立非执行主席谢仕荣展开一场对话。在对话中,谢仕荣次披露了友邦保险当年回归中国的历程并展望了友邦中国在对外开放大势下的未来。谢老分享时激情四射,从历史到今天,娓娓道来,仿佛沉浸在这个汹涌澎湃的对外开放大时代。


1992年10月,时任友邦保险董事长兼行政总裁谢仕荣先生在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的开业典礼上。


友邦保险集团独立非执行主席谢仕荣先生与友邦中国CEO张晓宇先生分享百年发展故事与“回老家”历程。

张晓宇:

第一先给大家看一张照片,这是我进AIA看到的第一张照片。大家都知道1992年我们回到中国大陆,成为改革开放之后第一个回到中国大陆营业的外资保险公司,我相信拿到牌照的过程中有非常多精彩的故事,谢先生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这背后的精彩故事?

谢仕荣:

我1983年调回香港,在当时还是美国公司的友邦保险中,担任第一位华人总裁。当年AIG总裁格林伯格不断访问中国大陆,希望能够说服中国大陆让外国公司进来,带动保险业的发展。他每次访问中国大陆时,都希望我陪他到中国一道拜访上海、北京的政府官员。到1992年,我们拿到牌照,我当年还是满头黑发,拿到牌照后感觉非常兴奋。

而此前,格林伯格已经做了很多工夫。他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开始拜访中国大陆。后来格林伯格和上海市政府也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关系。最支持我们进中国大陆市场的就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上海市政府,他们在1990年成立了一个上海市长咨询会议,格林伯格成为上海市长咨询会议首任主席。那个会议每年举办一次,每年设置一个主题,关于这个主题,由国外的企业家给中国大陆提建议,把中国大陆开放推动向前。第一次会议主题是怎么把国外金融企业带到中国大陆来,帮助中国大陆金融业改革转型。我们搜集了很多资料,给出非常好的提议。在当年度市长会议的晚宴上,市政府告诉大家希望开放市场,让我们公司进来,在上海成立公司。

不过当时国内依然有一些反对的声音,所以我们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等待国务院的批准。

国务院领导1992年上半年在欧洲访问时,领导打电话通知格林伯格,但只给他15分钟时间在伦敦见面。我们马上飞到伦敦,结果那个会面差不多历时1个小时。领导回国以后正式拍板,我们1992年拿到牌照。

张晓宇:

第二张照片,这是我很熟悉的照片。今天早上媒体朋友也去了我们很有名的友邦大楼。你们可能知道我们本身就发源于这个楼里。我们也做了一下研究,好像我们是唯一一家能够回到原来经营地方的外资公司。有人说友邦保险坚持要回到老家来,这本身就是一个情怀的体现。当初谢先生也参与了这个楼的租赁工作,请谢先生分享一下背后的故事。

谢仕荣:

拿到牌照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想再回中国大陆,再回到友邦保险发源地上海。“回老家”也是一位40年代出生于中国大陆的一位老同志后来在美国做事时想出来的三个字,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我是中国人,中国人对祖宗非常敬畏,无论任何情况之下,都不能抛弃掉我们的祖业。我1992年回国把友邦中国开业的事完成以后,1993年,就想到要去找当年友邦保险创始人史带先生办公的大楼,结果就找到了上海外滩17号大楼。当年我进去时有点残旧不堪,但是整个结构还是非常好的。我想是不是要想办法和上海市政府谈谈,把这个大楼重新拿回来,作为友邦中国的总部。于是我就找市政府聊,市政府有一个原则:整个外滩要维持原貌,不能拆建重改。这正合我意,维持原貌,才有历史在。我和市政府沟通,能否考虑一下让友邦保险重回故里。市政府告诉我,整个外滩有一个外滩重置办事处,他们来负责这些。

当时我了解到,除我们以外,看中那座大楼的外资金融机构还有一两家。我就找到一家很大的金融机构,一道来外滩重置办事处,商量能不能将这个楼拿下来。前前后后差不多谈了6个月,结果没有达成。因为当年外滩重置办事处的要求条件非常严苛,那家放弃了。但是我锲而不舍地继续谈,还请了市政府帮忙。基于多年来建立的良好关系,市政府很支持,最后我们谈下来了,给了我们30年的租赁期。我们拿下来改作中国总部,同时也改名做友邦大厦。经过18个月的重新装修,1998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至此,我们终于重回外滩的老友邦总部。

张晓宇:

很多企业都想做百年企业,今年友邦保险已经百年了。这个历程里面您觉得我们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又有哪些东西是不变的?

谢仕荣:

百年对于不管什么企业来讲,都是很长的时间。一百年来,我们从一个非常小的经纪人公司变成泛亚地区的人寿保险公司,到今天全世界市值排名前列的上市人寿保险集团。我们的成长令人兴奋!

我觉得没有变的就是友邦保险几十年来建立的文化。我们以人为本,公司里面每一位员工都以公司为家。我们越爱友邦,就越爱保险业。我在友邦工作差不多快60年了,我的血液里全部是友邦保险的DNA,这是永远不会变的。

张晓宇:

您分享了我们回归到中国大陆的历史,您也见证了中国保险业蓬勃的发展。今天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我们也面临着下一轮的机遇。您认为这对于友邦中国意味着什么?

谢仕荣:

1992年友邦中国拿下牌照时,因为当时属于试点,所以在拓展方面有所限制。最近国家新一轮改革推动了金融业开放,对于我们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去拜访中国银保监会领导层的时候,他们批准我们在天津市和河北省石家庄市筹建营销服务部,这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的业务逐渐不再局限于原来的地区,正逐步走向全国,这样就能把我们营销员制度带到全国各地。

(本文由本报记者根据张晓宇与谢仕荣对话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