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车辆坠水欲骗保 警保联动显神威

发布时间:2019-05-16 09:43: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李颖

“完美”的精心设计

2019年4月27日下午17时30许,宁夏大地保险公司接到报警称:在宁夏贺兰暖泉农场一驾驶员王某驾驶车辆在结束钓鱼准备返回银川时,因操作不当车辆坠入鱼塘。警情就是命令,接到保险报警后,宁夏大地保险公司大案岗赵毅同勘查人员快速到达现场,然而面对当事人的陈述及同车乘坐人员的证言,案件看起来似乎很正常,他们叙述得有条有理,甚至无懈可击。赵毅和勘查人员给在现场的驾驶员和乘车人、鱼塘管理人员分别制作了调查问询笔录,第一时间固定了“车辆坠水原因”和驾驶员如何逃离出车辆及鱼塘。也正是这些问询给案件下一步的调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东风雪铁龙驾驶员王某自述,在内蒙古工作的表哥李某三天前来银川旅游,两人又都有共同爱好钓鱼,于是连续三天下午相约在贺兰暖泉农场钓鱼,由于该渔场大,道路四通八达,为了方便钓鱼,两人将车辆驾驶到一条约只有四米宽的便道上。下午准备回家时,驾驶证还在实习期的王某说他驾驶车辆掉头,李某在车下指挥。结果王某一上车由于加油过大,车辆直接开到鱼塘,看到车辆落入鱼塘的李某喊王某快点从车辆内爬出来,于是王某手忙脚乱从副驾驶员位爬出车辆,站在前引擎盖上,由于车辆刚入水还没有向水流方向漂动,王某纵身跳到岸上。结合王某的自述,赵毅也在路边找到车辆坠水前的轮胎痕迹和王某跳上岸的脚印……就这样案件调查陷入僵局。

情急当中赵毅想起了现场勘查、打假经验丰富的张东警官。于是赵毅将现场痕迹和基本情况发给了张东警官。在张东警官的指导下,赵毅以天色已晚、救援难度大为由将现场保护了起来。

二次查勘找疑点

第二天一大早,张东警官和大地保险公司大案调查人员赵毅,又来到事故现场。正是这第二次勘查发现的蛛丝马迹、和事故成因分析为案件调查提供了直接证据。

现场环境:鱼塘位于农场西北侧地处十分偏僻、四周是农田,很少有人来往;鱼塘呈“勺子”型,在鱼塘北侧有一处管理房,房子与鱼塘之间是一处停车场。钓鱼的群众来钓鱼时车辆都在停车场停放,而这次事故现场在“勺子”型的手把处最远端,手把处水面下窄上宽呈“倒梯型”、长约200米、宽约15米,水面北侧有一条便道宽约4米。

现场痕迹:便道由于下雨加之车辆轮胎的碾轧十分泥泞,无法分清轮胎痕迹。便道与鱼塘交接处是杂草,远远可以看见一辆白色的轿车落到水里,隐隐可以看见车辆顶部,沿车辆尾部向来车方向看,可以看到杂草处有车辆坠水前左侧轮胎痕迹留下的两处交错的压痕长约0.5米;车头方向与鱼塘距另一面约2.5米,杂草处有两处鞋尖向岸上的脚印浮于黄土上。

车辆情况:虽然车辆基本上被水淹没了,但仍然可以透出水面看清车辆左侧挡风玻璃处于关闭状态,车辆右侧玻璃处于打开状态,挡位及驾驶室内情况因被水淹没,无法看到。

“事故”成因分析

鱼塘设有专门的停车场供钓鱼人员停放车辆,李某却将车辆停放在不可能掉头的便道上,当然停放在便道上也不排除个人喜好,但即使停放在便道上想掉头也应当由驾驶经验丰富的驾驶员驾驶车辆、或者一人指挥一人驾驶车辆来确保安全,而不应当由还在实习期的王某驾驶车辆掉头……

车辆在下水前左侧轮胎在杂草处留下了两条痕迹,这是由于车辆内轮差所导致前轮后轮分别留下的痕迹,而这两条轮胎痕迹有明显的压、拖痕,说明车辆在入水前速度非常慢;左侧轮胎在地面留下痕迹,也恰好证明车辆在入水瞬间是左前轮下水,如果车内有人驾驶车辆此时如打开左侧挡风玻璃来自救,水会灌入车内,这也就是现场看到车辆右侧挡风玻璃为什么处于打开状态的原因,这一点看似非常符合人的本能意识,但王某、李某却忽视了水的浮力,现实中车辆落水后会左右晃动,也就是说无论打开左右两侧任何一挡风玻璃,水都会进入车辆、王某衣物必然会被水打湿……

鱼塘另一侧有两处脚尖向上的脚印,看似符合王某所述是爬出车辆后其站在引擎盖上向鱼塘岸边跳跃所留下。即使王某在晃动的车体上能跳跃到鱼塘岸边,如果其脚尖先着地脚印会有明显的向后蹬印,如果脚跟先着地王某会向后倒坠入水中……

综上所述:王某所驾驶的东风雪铁龙轿车系推下水所致,存在故意行为;要想骗保,还得懂得力学……

二次过招知实情

正是有了张东警官和赵毅的现场勘查和事故成因分析,赵毅重新调整调查思路,制作问询笔录提纲,约谈王某、李某……

原来李某是二手车贩子,在内蒙古收购二手车辆后购买车辆保险,不远千里驾驶车辆来银川,与表弟王某共同设计了此次将车辆推下水的事故,为了让案件真实和取得保险公司的信任,李某特意让驾驶证还在实习期的表弟王某充当驾驶员,想以驾驶经验不足将车辆不小心开到鱼塘来骗取保险理赔,没有想到的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从事财产保险理赔的人员都知道车辆坠水案件十有八九都是故意行为,当然这类车辆坠水案件也是财产保险公司打击骗保案件的难点,近年来这类案件特别多。尤其是一些高端二手车、本地承保异地出险的车辆和从事汽车相关行业的人员易发生这类骗保案件,可以说车辆坠水案件道德风险极大。但只要是假事故,每起案件都会或多或少留下独有的造假痕迹,只要细致勘查、精准分析事故成因、还原现场,勘查人员可以打击很多这类骗保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