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们要成为一站式财险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

——专访安盛中国业务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卫泽韦(XAVIER VEYRY)

发布时间:2019-05-13 12:26:2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赵辉

“我是一个没有在法国工作过的法国人。”安盛中国业务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卫泽韦顽皮地眨眨眼睛说,流露出一丝法国人的幽默。

卫泽韦

“我们是一家中国公司。”采访过程中,他秀了下中文。据安盛天平的高管透露,卫泽韦从小就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学生时代就开始学汉语。但是他不仅仅是中国通,事实上,他在很多国家和不同的文化背景中工作过,包括中东、欧洲、韩国、中国等。“不同的国家需要不同的本土化策略,关键是本土的人才,而我的工作就是为他们创造更高价值。”这是他全球各地领导者经历的总结。

2018年,法国安盛集团宣布,该公司已与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盛天平”)的现有国内股东上海益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海南华阁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南陆达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日兴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签订协议,以46亿元的巨资,收购安盛天平剩余50%股权。作为一家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国际保险巨头,收购安盛天平后,法国安盛集团实现了在中国金融版图的完整布局,至此,它在中国的全资公司和持股公司包括安盛天平、工银安盛人寿、安盛信利、浦银安盛基金。同年初,卫泽韦被任命为安盛集团在中国的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负责管理集团在中国的这四块业务。

此次收购伴着两个大的背景: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在不断提速;车险市场正陷入激烈的红海大战与马太效应中,中小公司在苦苦寻求出路。

那么在此背景下,全资收购后,未来安盛天平的发展策略是什么?作为一个在车险和健康险领域拥有 30 多年丰富经验,有着多个国家跨文化领导经历的高管,卫泽韦如何谋划安盛天平的发展?

“我们要成为客户的伙伴,成为一站式财险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卫泽韦坚定地说。

对于中国市场的看法

在中国保险业三年之久,卫泽韦认为中国现在正在经历着转变,有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涌现,人们对于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期望,也越来越注重消费体验,这对于保险业是巨大的需求。“也是安盛天平的良机。”

而另一方面,中国人的数字化程度在快速提升,但是保险业的数字化还比较落后,与消费者的期望相互脱节,保险业的数字化建设也迫在眉睫。“安盛天平必须要抓住这一点。”卫泽韦说。近年来,安盛天平投入了上亿元资金用以提升理赔效率和自身的服务质量,“安盛省心赔”全流程数字化理赔的解决方案,便是其在理赔创新的实践典范。“安盛省心赔”引入了在线报案、在线视频定损、OCR识别、GPS定位、数字签名等多种创新科技工具,支持消费者端APP或微信自助频道等多渠道在线处理,包含了保单(批单)查询、保单修改、保单指南三大模块,消费者足不出户便可在线自助办理多项保单售后业务。”

卫泽韦看来,中国市场的差异性很大,不同地理环境、文化习俗和消费习惯构成了一个个区域市场,保险公司需要进行多样化的产品创新。但是实际上,从财险市场看,同质化问题突出,产品缺少差异性。所以只有多样化的产品,才能够在这块市场站稳脚跟。“目前安盛天平在国内有23家分公司,90多家支公司,这是我们面对这个多元化市场时的优势。当然首先要确保我们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我们有国际化的方法,但是我们会依靠在中国的资源和中国的人才来了解市场并制定策略。”

车险不仅是产品,还是入口

随着新车销量的放缓,市场的趋于饱和与激烈的竞争,今天的车险市场已经成为一片红海,中小公司已经很难在车险市场中取得盈利,不少中小险企开始压缩车险收入,向非车险转型,那么安盛天平将如何做呢?

卫泽韦告诉我们,安盛天平的确会向更多非车险种拓展,比如旅游险、健康险、生活保障险等等。但是安盛天平不会降低对车险业务的重视度。“车险市场还是在发展,我们还是有很多机会的。”更为重要的是,“车险是一个入口,可以让我们触达广阔的客户群,并进行深度互动,这就能够创造机会,便于我们拓展和销售其他产品,实现更多元化的服务。”

走向一站式财险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

卫泽韦清楚地意识到,今天中国财险市场已经从高速发展走向了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对于我们讲,就是从规模导向到价值导向的变化,就是以客户为中心。”

他在韩国保险业长达五年的经历中,看到了这一点。“比如说在韩国,车险续保率达80%左右,这样公司可以与客户建立长期的关系,可以跟客户互动,有更多的机会去给客户提供更多产品,也可以提供从保险到风险管理与补偿方案的一站式服务。”

卫泽韦相信,中国的一系列政策和市场因素都在推动以客户为中心时代的到来。如商业车险改革的深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深化都在推动中国成为客户导向的市场。“我们希望安盛天平也向客户中心模式转变。进一步扩展提供保险的范围,提供各项事前、事中和事后服务,成为客户的伙伴,摆脱单一险种的限制,成为客户优先选择的一站式财险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

以客户为中心的关键点之一是客户数据的掌握和洞察。卫泽韦告诉我们,为此安盛天平会投资数据化的管理,用更成熟的技术了解客户,为他们提供对的产品和服务。据卫泽韦介绍,安盛天平正逐步建立专属数据平台,尝试打通合作医院和其他合作伙伴的数据平台,以期通过整理分析用户大数据,为客户量身定制基于其个人情况的精准化保险与服务。

借助国际资源,依赖本土人才

“虽然我们有国际资源的支持,但是我们明确的定位是满足中国的客户的需求,我们是一家中国公司。”卫泽韦说。

卫泽韦认为安盛集团成熟的产品技术,国际化的实践,是安盛天平的优势。但是“如果不够本地化,就难以了解和把握中国广阔市场中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就难以取得成功。”那么怎么办?关键是用人。“我们要依靠中国的人才来了解市场和制定策略。要培育人才,投资人才,将公司成为人才的摇篮。这样公司才能更加强大。”如果没有合适的授权,就难以充分发挥本土化管理团队的作用。卫泽韦认为这一点在安盛天平不成问题。“我们所有决策都是由中国的高管来做的,总部参与其中的讨论,给与中国高管高度的授权。”

面对无人驾驶时代,希望我们是第一个做好准备的公司

科技大潮正在重塑今天的财险业。尤其是随着无人驾驶时代的逐步到来,车险市场将发生颠覆性的变革。安盛天平如何应对这个趋势?

卫泽韦告诉我们,在自动驾驶方面,安盛天平三年前就为此做了准备。“我们认为,在中国这个充满活力的经济体,新技术变革的速度要更快,所以我们很早就为之筹备。无人驾驶时代来临时,希望我们是第一个做好准备的公司。”

让卫泽韦自信的是,安盛天平的母公司法国安盛集团在此类前沿科技方面,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储备。安盛集团在硅谷建立了AXA 实验室,同时在新加坡建立了数据创新实验室,追踪行业趋势,促进安盛各类服务的研发。多年来,安盛天平与两所实验室形成“实践、反馈、创新、再实践”的模式。

在竞争激烈的财险市场,如何平衡利润与规模?对于卫泽韦来说,这个问题的背后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我们在中国市场非常有耐心,注重长期发展。当前最重要的是在中国建立长期而稳定的机构,参与到这个市场的增长盛宴中。”在这样的发展目标下,我们既要规模,也要利润,但是我们会设定适度合理的增长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