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众安保险总经理陈劲:年轻人需要新保险

发布时间:2019-04-30 09:40:3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众安保险总经理 陈劲

近期,“996”引发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全网大讨论。很多年轻人在互联网的广场上畅抒己见。这也使得我们有机会深度聆听80、90后的痛点与需求。

这是一届很努力又很有压力的年轻人。他们不反对拼搏、奋斗,但内心充满了无法平衡工作、生活与健康的憋屈与无奈,以及对“病不起、缺保障”的深深忧虑。

如何缓解这种集体焦虑,保险是必不可少的工具。但80、90后生活在线上,养成了不同以往的行为习惯,如何以科技服务新生代?如何用新保险托起年轻一代无畏向前的精神?这是众安,也当是保险科技行业共同聚焦的重要议题。

反向定制 因需而供

去年,众安服务了逾4亿用户,其中,年龄35岁以内的85、90后占比56%以上。他们的真实需求是什么,我们从未停止探寻。

比如最近,众安在官方APP上发起了一项由用户发起需求,召集“同类”人群参与,再由众安根据用户诉求反向定制保险产品的服务。

新服务上线后,网友们“纷纷”发来需求。有人说,“租房遇到二手房东,热水器坏了要修一个月,防盗门锁坏了要换两周,苦逼的要死,每天都担心‘生命财产’安全。跪求一款能保租房财产、人身安全的保险。”

也有人说,“想投保一份66岁以上的类似众安尊享爸妈版的住院医疗险。现在市面上只有大年龄防癌险。”

目前,一大波需求正在袭来。而他们若广受支持,达到一定的目标人气值,便能“成功”进入保险产品的定制流程:由众安拟订、报备条款,待监管批复后,产品上线。

其实,这种反向定制,众安早有尝试。彼时,在蚂蚁保险社区的保民公社上,不少人担心:天天熬夜,猝死怎么办?他们不仅不忌讳谈论身故保险,还主动表达这种需求,甚至发起海选投票,选中众安来做这款产品。而这便是我们的奋斗无忧保。

真正的创新源自生活的痛点。走入年轻人的生活,聆听他们真实的声音,这样的因需而供的保障才能切中要害。

全程在线 让保障触手可得

不止产品设计,我们希望整条保险价值链都能对年轻人更加友好。

比如,年轻人追求实惠,无法承受过于昂贵的财险产品,且对保险的需求更为直接,不喜欢保障非常广泛的产品。

鉴于此,众安开发的尊享e生就通过“1万元免赔额”的制度设计,集中力量保障用户“最痛”的需求,让年轻人能够买得起百万医疗险,从而抵御“因病致贫”的风险。又如,比起耐心阅读保险条款并与代理人面对面购买的复杂流程,年轻人更喜欢便捷的在线购买。鉴于此,众安不止在线销售,而是几乎把所有业务都搬到了线上,以求离年轻人更近,让他们够得到。

凯捷咨询近期发布的2019年健康保险十大技术趋势指出,聊天机器人和语音助手有助于提升用户黏性。去年,众安就上线了智能保顾机器人众安精灵,为众安APP上的年轻用户提供智能化的投保咨询与客户服务。

上述报告还援引一份调查指出,绝大部分岁18岁-34岁的用户都愿让保险公司通过社会化媒体、可穿戴设备等挖掘他们的数据,只要这些数据有望降低他们的保费。

而这也是众安探索的方向:鼓励年轻用户通过体脂称、智能手环等设备以及众安APP等工具记录身体、生活数据,一方面提醒年轻人在工作往上走的同时避免健康往下走;另一方面则尝试通过数据挖掘、分析,在未来实现个性化定价。

当我们不断通过新技术、新方法提供更懂年轻人的新保险时,着眼点是当下年轻人负重前行的现状。这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关注的问题,而作为其中一股强大的力量,新保险应当为新生代分担,让他们既能奋斗拼搏,又能拥有生活,因为毕竟,幸福是一个综合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