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药神保”成为爆款的契机

发布时间:2019-04-30 09:30: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4月25日,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悄然上线了一款“药神保·抗癌特药保障计划”(以下简称“药神保”),专门针对癌症患者购药贵、购药难、持续用药难等痛点而设计。

该产品一上线,很多网友就将其与阿里支付宝平台推出的“相互宝”进行对比和比较。

“药神保”作为商业保险,其价值与电影《我不是药神》中所折射出的现实如出一辙:由于癌症治疗费用普遍高昂,社保覆盖面广,但报销仍受目录限制,对于部分特效进口药或自费药不予报销,而且上有封顶,对于癌症患者而言,抗癌药物价格高昂是其治疗过程中难以回避的问题。

虽然说目前已经加快境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未来越来越多境外已经上市的特效药将加速进入中国,但“幸福的烦恼”也接踵而至:谁为这些不菲的特效药买单?而用户通过保险公司购买了“药神保”后,对于确认患癌的患者,保险公司和药企达成合作,药企来提供对应的药物支持,用户可以免费获得一定金额比例的药品保障服务。

“相互宝”从保险产品衍变为互助计划,其意义在于低门槛、互助、普惠。“相互宝”使得中低收入人群、隐形贫困人群更容易获得健康保障,一定程度上缓解和防范了该部分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致穷的现象。但保险和互助计划完全是不一样的性质。加入互助计划的部分人,是有保障意识的,但却不想为了一个不确定能得到消费回报的产品而多花钱,这也是更多人选择“相互宝”的原因。同时,“相互宝”的保障其实是远不够的,跟目前的重疾保险产品相比,还是无法取而代之,倒可以拿“相互宝”来作为重疾险的补充。

目前来看,其他的商业保险或互助计划因为没有打通保险和供药的全部环节,只能解决用户费用报销的问题,还不能解决抗癌特药的高药价和长期供应的综合挑战。“药神保”秉承了腾讯的互联网基因和连接器定位,打通了保险公司及药品供应链,让药品供应方可以通过保险杠杆率服务更多用户,其实是连接了保险公司、药企和用户,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闭环。

一定程度上,“相互宝”和“药神保”两者并不会形成冲突,而是互为补充的关系。

从另一方面来看,“相互宝”和“药神保”也代表了阿里和腾讯双方在互联网保险领域的两极。继“相互宝”之后,“药神保”或许能成为又一个爆款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