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技赋能打造智慧互联网保险

发布时间:2019-04-15 08:30: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易安保险CEO曹海菁

在互联网保险行业成熟度不断提高的同时,随着80、90后新中产阶级的快速崛起,社会群体迎来一波“消费升级”新浪潮,互联网保险用户消费方式发生了明显转变,这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及挑战。根据腾讯微保发布的《2018年互联网保险年度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互联网保民达2.22亿,首次购买保险用户的平均年龄在28.7岁。高学历、高收入、年轻化,成为互联网保险用户的主要标签。相比较传统的父母一代,他们对自身的风险认知更为强烈,更容易接受互联网保险,同时也对保险产品创新提出了更多的个性化需求。

互联网保险消费人群规模不断扩张,新的消费需求也催生出旅游、娱乐等崭新的保险场景,促进了网络购物、支付、游戏、视频等保险业务蓝海的发展,这为众多互联网市场主体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市场机遇,未来市场主体可将战略布局着眼于生活消费领域,寻找C端用户,满足互联网时代下人民大众千人千面的需求,重视通过场景发掘、精准引流、价值诱导和关系深化等举措来不断培养价值用户,构建自身核心价值用户群,同时利用广阔的互联网平台,不断开拓新业务蓝海,不断依托保险科技打造智慧互联网保险新时代。

我所认为的智慧互联网保险业态,应像凯文·凯利《失控》中写道“未来的公司形态会不断地演化,去中心化,分布式,强化合作,适应变化,直到彻底地被网络化。终极公司的形式将会变得与生物体相同,无缝地集成到生态圈中,成为其中的一个环节。”

保险科技是打造智慧互联网保险的重要手段,互联网保险公司要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科学技术,例如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商业技术,推动公司拓宽销售渠道、扩大服务领域及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互联网保险经营模式深刻变革;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与大数据的融合让公司能更加精准识别风险,实现动态核保、实时定价;通过大数据、物联网提供的健康管理动态监控手段,为慢性病患者投保创造条件;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测保险标状态,有利于保险机构厘清赔偿责任、减少保险赔偿;通过区块链技术推动基于安全高效的互联网保险解决方案成为现实,为互联网保险在承保管理、运营风险管控、客户服务、信息安全、保险反欺诈,乃至商业模式等方面创新提供不同的视角和全新的实现路径。

因此,互联网保险公司要不断加大科技方面投入,实现保险、互联网、科技三者深度融合,不断挖掘新的市场机遇,真正突破固有僵局,迈进智慧互联网保险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