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内外夹击”攻破“骗保套路”

发布时间:2019-04-11 10:07:3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兰富元 沈河清

日前,福建龙岩人保财险理赔中心成功破获一起故意制造两车碰撞事故的保险骗赔案件,为公司挽回损失近12万元,有力打击了保险欺诈行为,维护了公司的合法权益。

2019年3月5日15时24分,被保险人邓某梅向人保财险龙岩分公司95518报案称其驾驶标的车闽F9A×××宝马轿车在龙岩市新罗区石佛公路段追尾闽F9U×××别克轿车,造成双方车严重受损,无人员受伤。经现场报警处理,交警已经出具事故认定书,认定邓某梅负本次事故全部责任。接调度后,公司查勘员立即联系报案人了解事故情况,并驱车赶往现场。在查勘过程中发现两大疑点:一是事故现场为乡镇自然村道路,平时车辆稀少,事故地点为平整的水泥路面,事故发生率低;二是在现场未见双方车辆的刹车痕迹,车辆损失与现场也不吻合,且双方车辆均为老旧车型。由于事故的发生似乎存在太多巧合,查勘员怀疑该事故是修理厂人员故意制造的保险骗赔案件。为避免打草惊蛇,公司查勘员按正常查勘流程完成查勘工作,拍照锁定现场证据。返回公司后,查勘员立即上报中心主任室和稽核岗,经过分析研究后一致认为该案件存在人为恶意制造事故骗取保险金的嫌疑,决定采取多点突破、内外夹击的方式:一方面公司工作人员联系报案人做好询问笔录,固定行驶路线及事故经过等重要信息;另一方面聘请外部第三方机构深入核查。

调查人员于3月8日约谈当事人了解情况,约谈后当晚形势发生了180度大转变:邓某梅致电95518投诉公司工作人员无理由怀疑其骗保,表示她不仅不缺钱,而且交警还出具了责任认定书,要求公司正常理赔赔付。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正常的举动”却更加坚定了工作人员深入调查的决心。公司调查人员顶住投诉的压力,继续调查取证,并获得了诸多有利证据:一是出险前标的车驾驶员曾前往事发地点;二是出险前两车驾驶员有通话记录,但双方却称不认识;三是出险前标的车曾去过某修理厂检修;四是出险时某修理厂人员坐在标的车上。这种种小概率事件都发生在标的车驾驶员身上,组合起来就是“骗保套路”了。公司调查人员多次与标的车车主谈判,讲事实、摆证据,最终攻破当事人心理防线,对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骗保行为供认不讳,并在放弃索赔书上签字盖章,成功为公司减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