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融360CEO叶大清:5G将给金融科技带来跨跃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30 19:32: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苏洁】

3月28日,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正式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会议吸引了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论坛上金融领域的议题占比较往年呈现上升趋势。其中,近年来飞速发展并给行业带来巨变的金融科技,更是成为热议话题。

融360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在开幕式当天举行的“金融领袖”CEO圆桌讨论上表示,数字普惠金融关乎全球人民共同命运、共同发展,当前中国金融科技在某些领域的发展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具备了对外输出模式、技术和经验的可能性,应该积极“走出去”,为亚洲和全球共同发展提供助力。5G将为金融科技带来跨越式发展,作为市场参与者,无论是金融科技公司还是金融机构都应该抓住这一机会努力发展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ing)、数字普惠(Digitally inclusive),简称ABCD。

他认为,亚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拥有庞大人口红利和消费者市场红利,传统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和法制基础较为薄弱,这都与中国此前的情况类似,中国的金融科技成长经验和成果能够更好地为这些国家和地区提供参考。目前,金融科技的一些领域如移动支付在国际化战略的实际推进过程中已经拥有成功案例,未来也将继续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

对于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叶大清也谈了几点观点:

第一,金融科技的发展要坚守底线,要重视监管的重要性。金融与科技有不可逾越的鸿沟,金融需要专业性、遵循准入制和持续的监管。做科技,就不能碰个人投资人的钱,不能做担保、不能发放贷、不能有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如果是金融公司,吸收公众资金、发放小微企业和个人贷款等业务就需要有相关金融主管部门的牌照或进入白名单。

第二,5G的到来,将给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ing)、数字普惠(Digitally inclusive)等科技应用带来更多可能,也将为数字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无论是市场主体还是国家层面,都应该抓住这一机会。

第三,金融科技发展要提升到增强国家全球竞争力的高度。未来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不能只依靠金融消费市场的规模自然生长,也要逐渐加强创新能力以及对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提升,要真正从市场需求出发实现普惠金融。同时要积极“走出去”,输出技术和标准和监管科技能力,提升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金融科技会伴随“一带一路”走向全世界,有机会帮助上全球十亿个人和小微企业更好地获得金融服务,提高就业水平,改变他们的生活和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