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腾讯云发布自主可控金融业务支撑平台

发布时间:2019-03-25 12:55:4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日前,腾讯云在京发布了自主可控金融业务支撑平台,受到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行业的关注。在金融领域,关于自主可控的要求比较多。从2014年中国银监会的39号文开始拉起了国内自主可控技术大方向的序幕,到2018年,开展相关金融科技应用试点的通知,把自主可控的技术和一些场景比较清晰地描述出来。自主可控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成为行业关注的技术性话题。

四大核心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什么是自主可控?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介绍,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从宏观角度,自主可控要实现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安全,第二个是技术的掌控能力。第二个层面是金融机构还需要拥有一个足够规模的团队,能够掌握所使用的技术,只有这样才能不受制于人。

“从安全角度看,我们希望避免系统有恶意后门、漏洞包括木马,希望实现整体的信息安全、网络安全还有整个系统的安全。如果这个产品不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我们就没有办法剖析里面的风险是什么。在技术掌控方面,我们希望这个技术是国产化的,整体掌握知识自主产权或者我们拥有一个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授权,只有这样,我们对技术的可替代性,或者对于这个技术的掌控力才能够真正实现,不会被某一种技术绑定。”胡利明说道。

如何实现自主可控?胡利明认为,这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自主可控并非一个简单的设备替代工程,需要统筹规划、周密设计,长期推动来完成。推动的思路有三个:第一是实现逐步的国产替代,把存量的系统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替代,这是一个可控的过程。第二是整体的业务系统上线的技术,采用互联网分布式架构替代原来大集中式的架构,降低对基础设施层面外面的依赖。第三是在迁移和替代过程中要加强风险管控,这个非常重要,需要定期做还信息安全方面的保护,确保迁移和替代过程中不存在问题。这些技术在腾讯云对企业信息化提供服务平台中进行升华、锤炼,可以适应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胡利明补充说道。

胡利明介绍,目前腾讯金融云和银行还有很多金融机构,包括保险、证券合作的过程中,把自主可控等这些技术能力一步步聚合净化,同时进行了一些国内场景的适应。

腾讯金融云技术总监曹骏介绍,腾讯金融云有四大核心:第一,专有云平台。作为国内主流的云供应商之一,在国内运营了好几十万台服务器支撑云服务,但是金融行业的客户经常需要私有化的方式部署,腾讯把公有云平台移植到私有云环境里面去,帮助客户建立自己的私有腾讯云。第二,关于分布式的数据库TDSQL。数据库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组件,TDSQL在金融业应用以后,像微众银行,还有一些保险公司应用TDSQL的数据库完全取代了原来oracle的数据库的作用。第三,是微服务平台。微服务平台这几年非常受金融行业客户关注。因为很多金融行业的客户都很羡慕互联网公司可以非常快速地迭代。要实现这个秘诀就是基于这样的微服务平台,把整个业务系统结构微服务化之后,使得应用具有柔性。第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在金融行业目前很多客户目前并不具备这些能力,这个平台对于很多用户而言是相对比较新的平台,但是金融行业的客户越来越多的在用到大数据、AI,新平台的可控性对于这些客户是非常重要的。

为金融机构带来更多价值

“金融云经过这几年在国内的试点实践和发展,2019年,在银行业的应用会比较广泛。像城商行、农商行都在比较多地应用一些金融科技还有一些云化的使用。2019年,会是比较大范围的应用时段。我们会将金融基础设施,包括PAAS平台、分布式架构,还有一些金融科技层面的应用,像人脸识别等一些金融科技场景,还有一些应用的SAAS层面,逐步地在国内多家银行应用。”胡利明说,“对于其他的一些领域,像互联网金融等等,其实天然对云的应用已经是非常充分了,很早就开始使用,因为他们诞生于互联网场景下,所以对云的使用比较早。”

作为腾讯金融云的合作伙伴,微众银行和中国银行是较为典型的两个案例,一个是新兴银行,一个是传统银行,腾讯的技术能力赋予用户自我掌控能力的策略,都在为客户带来价值。

曹骏介绍,微众银行,作为互联网银行,是一家完全使用自主可控的分布式架构的银行,像分布式数据库、微服务平台、大数据和相应的一些中间件,这些其实都在微众银行获得了一些历练。在数据库层面不再像传统银行一样,采用oracle的数据库,而是采用TDSQL的数据库,中间件都换成了自主可控体系。通过这个体系锤炼以后,从业务来看,微众银行的单账面的管理成本降低到原来的五分之一,并且所有这些都是自己掌控的。另外中国银行作为四大行里面历史最悠久的,它跟微众银行的区别在于有很多固有的基础设施,中国银行更多是通过应用所需要的组件来提升业务能力,帮助建立全行的大数据平台,然后进一步获取业务价值。比如上线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风控系统,这个系统上线之后三个月帮助银行减少了6个亿的欺诈损失;另外,通过用户画像去激活用户手机银行的活跃度,月活有了很大的提升,帮助客户完成了KPI的任务要求。

腾讯高级软件工程师潘安群介绍,不仅仅在银行业,其他的领域,像保险、证券包括交易所、基金等等,相对银行业来说节奏稍微慢一点,但是客户需求有了提升。在保险业,2019年,很多大型保险集团有数字化转型的规划,也做了整个业务架构的规划,包括逐步的落地,腾讯也参与其中。所以,在保险和券商领域,2019年会处在一个确立大型标杆的阶段,能够帮助一些比较大的机构在复杂场景下应用基础架构的能力以及金融科技上层的业务场景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