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辽宁保险业产寿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发布

承担社会责任 传递行业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9-02-28 12:58: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梁爽

为加强保险行业宣传,进一步提升全社会保险意识,树立保险业良好形象,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辽宁保险业理赔案例宣传活动,共征集到来自45家公司的60个案例,分别由业内外专家学者审定筛选,经综合考虑案例情节、保险补偿作用、保险理赔时效、特色服务举措和社会影响力等因素,最终确定产寿险各10个典型理赔案例,展现辽宁保险业在承担社会责任、在灾害事故中发挥保险补偿作用以及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等方面的功能作用。

为自己 更为家人

理赔单位:中国人寿保险辽宁省分公司

保险,不仅是对未来人生风险的一种规避,更是对家人的一种保障。2018年1月27日,沈阳市民武女士因乳腺恶性肿瘤病逝。由于武女士生前为自己投保了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的两款保险产品,经总公司审核,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按照条款约定,赔付被保险人身故理赔金763.63万元。

据悉,武女士先后于2010年2月25日投保了中国人寿的442-国寿福禄双喜两全保险(分红型),基本保额21.51万元;并于2010年6月25日投保中国人寿S93-国寿美满一生年金保险(分红型),基本保额127.70万元。

一场疾病,虽然让武女士失去了陪伴家人的机会。但是,因为她购买保险产品的举动,使家人并没有因为这场疾病而负债累累,也没有导致经济收入急转直下。寿险不仅仅是一种保障,实际上代表的是一种健康、幸福、美满的新生活方式,体现的是珍惜现在,安排未来、规避风险的生活态度。

意外无处不在

保险让爱延续

理赔单位:中国人寿保险辽宁省分公司

2017年2月6日,在沈阳市和平区发生的一场交通事故,导致晁女士意外身故。晁女士生前为自己投保了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的保险产品。意外发生后,她的家属获得了122.75万元的赔偿。保险,虽然没能挽回晁女士的生命,但却让晁女士对家庭的责任感得到了延续。

晁女士于2016年1月为自己投保了中国人寿的507-国寿鑫丰新两全保险(A款),生效日期为2016年1月20日,基本保额为40.91万元。事故发生后,经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确认,该赔案保险合同有效,出险事故为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证明资料完整、有效。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按照合同约定赔付被保险人意外身故理赔金122.75万元。

重疾险让白血病患儿获得生的希望

理赔公司: 平安人寿锦州中心支公司

2018年,对于锦州的王先生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这一年,王先生陪同孩子在盛京医院进行了近8个月的治疗。目前,孩子病情已经逐渐稳定。平安人寿80万元的理赔款,在最关键的时候,解了这个家庭的燃眉之急。

2016年9月,王先生为儿子投保了一份鑫祥和一份少儿平安福险种,附加少儿特定重疾陪护金,两张保单年交保费一共7253元。2017年11月,王先生的儿子因高烧不退到医院就诊,最后被确诊为白血病。经调查核实,孩子的病情符合重大疾病条款约定,平安人寿锦州中心支公司立即做出给付重疾赔付80万元的理赔决定,同时豁免余其保费。

平安人寿快速理赔,用实际行动践行“客户至上、服务至上”的理念,赢得了客户的衷心感谢,也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移动智能打造“足不出户”理赔服务

理赔企业:太平洋人寿保险辽宁分公司

2016年的最后一天,对于朱先生的家人来说,将成为人生中最灰暗的一个日子。作为一名驾校教练员,朱先生在陪同学员练习600公里路试时,由于学员操作不当,驶入对面车道,与另一驾校学员驾驶的教练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朱先生当场死亡。

事件发生后,太平洋人寿保险辽宁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主动协助朱先生的家属通过微信报案。理赔人员在接到报案信息后,即刻查询系统,核查客户投保险种及保单情况,第一时间联系被保险人家属,告知其申请理赔的所需资料及注意事项。2017年3月30日,朱先生家属提出理赔申请,累计获赔身故保险金117万余元。

在本次理赔案例中,太平洋人寿保险辽宁分公司运用新技术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智能移动保险平台,通过“手机神太”、“太保APP”等平台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通过这些移动服务平台,太平洋人寿保险辽宁分公司使客户足不出户,便能获得第一时间的理赔服务。

百万赔案 48小时结案

理赔企业:人保寿险丹东中心支公司

除夕夜,本是阖家团聚的时刻。但对丹东的韩先生父母来说,却是难以忘记的悲伤回忆。2018年2月14日晚,韩先生驾驶私家车外出时,车辆突发故障,侧翻到路旁的沟内,韩先生当场死亡。接到报案后,人保寿险丹东中心支公司理赔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展开调查。4月11日,家属提交申请, 48小时结案,赔付金额为205万元。

据悉,韩先生只有23岁,刚走向工作岗位。在韩先生出事的40多天前,他为自己投保了人保寿险百万身价保险B款,保额10万,保费合计3818元;尊赢人生及品质金账户年金保险(万能型)(B款),保费合计5.001万元。由于刚买了一辆二手车,只想着车有保险,需要给“人”买一份保障。没有想到这份保障,为家庭的未来撑起了一张无形的保护伞。

主动关爱

让保险理赔有温度

理赔企业:新华保险辽宁分公司

2018年6月5日,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某铁矿施工现场,运送炸药车辆在井口发生爆炸,当场造成11人死亡,9人受伤,25人被困井下。当晚,新华保险辽宁分公司第一时间成立重大理赔应急响应工作组,启动重大突发理赔应急响应预案,新华保险上下联动,积极寻找本次矿难遇险的新华保险客户。最终,确认客户王某在此次灾难中遇难身故。

新华保险辽宁分公司的理赔服务人员前往王某妻子下榻的酒店进行慰问,帮助签收理赔材料,并努力安抚家属激动的情绪,同时承诺快速理赔。

新华保险辽宁分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理赔绿色通道,推出无保单理赔服务,简化索赔手续。10日4时许,辽宁新华员工出席王某等人的殡葬仪式,并再次探望家属并帮助其收集理赔资料。11日9时43分,提交王某意外身故申请并受理审核,10时26分,辽宁新华完成对王某“6.5本溪矿难”意外身故理赔工作,共计赔付15.68万元,豁免保费9.1万元。

买保险就是尊重生命

理赔企业:泰康人寿辽宁分公司

2017年6月4日,康先生独自驾驶自家车辆,从铁岭返回沈阳。由西向东行驶至李懿线18公里+50米处,因遇情况操作不当,与路面上石头相撞,导致车辆侧滑驶出公路右侧后坠入水库中,不幸身故。

康先生生前曾为自己投保一份《泰康万里无忧B款两全保险》,保额20万元,缴费期5年,年缴保费3260元。泰康人寿辽宁分公司的理赔调查人员接到受益人报案后,第一时间联系家属,协助客户提供完整申请资料,迅速核实事故,快速上报总公司。2017年7月26日,经总公司审核,依据条款,意外出险10倍保额赔付,给予赔付意外身故保险金200万元。

主动出击

受理3.5小时后结案

理赔企业:太平人寿辽宁分公司

2018年6月5日,地处本溪市南芬区的某铁矿施工现场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0人伤亡,25人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太平人寿辽宁分公司立即启动重大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重大事故灾害事故应急小组,即刻安排本溪中心支公司理赔人员前往事故现场并积极展开客户排查工作。同时太平人寿辽宁分公司也迅速启动相关服务举措,包括24小时随时接报案应急处理,减免理赔申请资料,主动上门受理,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等。

经跟踪排查,太平人寿本溪中心支公司最后确认一名客户在本次事故中遇难,并及时上报太平人寿总部。太平人寿即刻开通理赔绿色通道,总分联动并安排专人随时准备处理此次事故的理赔。

太平人寿仅用3.5小时,就快速赔付14万元身故保险金。结案后,太平人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知客户家属理赔结果,使客户家属非常感动,以高效、快捷的理赔服务,践行着保险的使命,诠释着保险的真谛。

百万呵护

让守护妻女的责任延续

理赔企业:富德生命人寿辽宁分公司

2017年7月29日,王先生驾车途中,右前轮爆胎,发生严重单方交通事故,不幸当场死亡。王先生生前,曾在富德生命人寿葫芦岛中心支公司为自己投保了《富德生命安行无忧两全保险》,年交保费1686元。

富德生命人寿接到报案后,立即启动“重大事故理赔处理”应急机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安排理赔人员前往事故现场及交警部门核实事故,并先后两次到客户家中指导受益人申请理赔。经过调查取证,案件责任清晰,意外事故属实。收齐资料后,立即报送总公司审核,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调查、审批、理赔款支付。根据《富德生命安行无忧两全保险》条款约定,依约赔付被保险人自驾车意外保险理赔金100万及身故利息335.34元。

理赔提速

96万元赔款三天到账

理赔企业:中邮人寿辽宁分公司

2018年1月14日,辽阳的李先生驾车过程中因雪天路滑,转弯处车辆突然失控撞到了路边的大树,李先生被好心路人发现并拨打报案电话后,紧急送往辽阳市中心医院进行抢救,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2018年1月25日身故。

李先生于2015年购买“中邮年年好百倍保自驾航空保险”,并选择期缴保费方式,已交保费6000元。中邮人寿分公司接到客户家属报案后,理赔人员随即向分公司领导以及总部管理部门汇报,并拟定详细调查计划,一方面对事故性质进行调查,排除除外责任可能性;一方面安抚客户情绪,协助客户收集理赔相关资料,尽早完成赔付。

在接到案件材料三天后,按照“百倍保”相关条款,中邮人寿辽宁分公司向被保险人李先生的受益人,赔付已交保费的160倍,即96万元。

 

暴雨无情 人保有爱

理赔单位: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

2017年8月,受台风“海棠”影响,我省西部、东南部地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大量承保车辆、房屋和财产受损严重。暴雨无情,人保有爱。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提前启动大灾应急预案,全力施救、快速赔付,使全部灾害理赔案件在2个月时间里处理完毕。

本次灾害中,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共计赔付金额达6944万元,其中,车辆险4646件,非车险7561件,实现理赔零投诉,全面提升了客户服务体验,得到广大客户高度认可。

辽宁人保财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国有保险企业积极关注社会民生、履行社会责任的责任与担当。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理赔线975人参与抗灾救援行动,增设53部临时报案电话,51名调度人员,准备321辆救援服务车,动员382家救援公司,设置70处理赔集中处理点,出动360台理赔服务车,集中采购食品、雨具、防水沙袋等抗灾物资,积极应对全省范围内抗灾救险行动。共计施救人保及非人保水淹车三百余台,向当地政府呈报人保财险水灾应急预案13份,发布“暴雨来临,人保与您在一起”的微信宣传材料30余期。

求实诚信 人民满意

理赔单位:中国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

2017年9月16日,沈阳某客货联运站发生火灾。此次事故中受灾业户84户,损失1.65亿元。经过7个月的查勘定损,辽宁人保财险将4000余万理赔款赔付到受灾业户手中,得到了政府、企业及业户的一致好评。

沈阳某客货联运站是集仓储、货物运输及办公为一体的联运公司,是东北地区一座较大的综合性客货枢纽联运站。事故中,2、3号库房全部烧塌,大量存货过火烧毁。经了解,库房内存放货物种类繁多,包括日杂类、电器类、五金类、鞋类等。

事故发生后,辽宁人保财险立即成立专案理赔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全省业务骨干,与政府部门紧密配合,面对近百户业户200余间库房损失,辽宁人保人密切与被保险人沟通,快速开展理赔工作,夯实估损。

辽宁人保财险从稳定大局出发,保障民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得到了被保险人及广大受灾业户的认可,赢得了社会的赞誉,用实际行动充分践行了“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宗旨。

注重理赔时效 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理赔单位: 平安财产保险辽宁分公司

2018年4月17日,沈阳某汽配商行内发生火灾事故,损失惨重。一个月后,平安财产保险辽宁分公司开始向被保险人支付赔款,理赔金额达500余万。平安财产保险的理赔时效性,不仅解决了客户资金周转问题,同时,也保证了客户可以以最快的时间针对厂房进行重建,实现了事故的快速处理。

此次火灾案,涉及到多家商户财产。接到报案后,平安财产保险辽宁分公司的理赔人员通过直观查看,整个厂房,大部分被烧毁,外墙彩钢板房塌陷,房顶全部损毁,内部存货灭失,几乎无法辨认。平安财产保险辽宁分公司还运用承保系统进行排查。虽没有其他客户出险,但其处理案件的高效及专业的技能,给受损企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短短的一个月内,平安财产保险的理赔人员兵分几路,积极了解案件进展,并对现场进行了极其仔细的核查。并在消防部门出具火灾证明后,平安财产保险辽宁分公司就立即着手准备与被保险人签署定损协议,并于2018年5月中旬支付赔款。

助企业脱困 险企预赔500万元

理赔企业: 太平洋财产保险辽宁分公司

2017年9月10日,盖州市某包装制品公司发生火灾,事故造成房屋、设备、原材料等严重受损。为了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太平洋财产保险辽宁分公司在正式火灾责任认定书当日,即先行赔付被保险人500万元。最终,此案赔付金额高达2085万元。

火灾发生后,太平洋财产保险辽宁分公司的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在当日完成了财务资料搜集工作,后续在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出险后5个工作日内陆续完成了案件的查勘清点、残值拍卖等多项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太平洋财产保险辽宁分公司还调用无人机到场对事故全景、厂房损失情况、存货摆放情况等进行航拍,为后期房屋及存货部分核损奠定了坚实基础。

事故发生后的第93个工作日,太平洋财产保险辽宁分公司就完成了从接到报案至赔款支付的整个过程,以实际行动得到被保险人的高度认可,也兑现了“专注如一、专业品质、专属于你”的承诺,充分体现了保险行业大案赔付“有价值”的服务理念。

救人为先 险企开通应急支付通道

理赔企业:中国人寿财险沈阳市中心支公司

2018年3月18日,辽宁牌照的一辆大客车,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境内因雨天路滑发生侧翻事故。该事故造成7人死亡、40人受伤。事故发生后,承保该车辆的国寿财险沈阳市中心支公司积极垫付抢救费用和治疗费用,并在治疗结束后开通“绿色理赔通道”。本案预计最终结案金额将达900万元,截至目前已赔付506万元。

据悉,该车辆投保的保险产品为道路客运承运人责任保险,每人每座保额75万元,合计保额4050万元。案件发生后,国寿财险立即启动了“重特大案件应急机制”,对于该案件抢救费用、医疗费用等,马上开通了应急支付通道,先期垫付抢救费用分两批次,共计140万元,并调派人伤岗骨干人员到达现场,对伤者及家属方对于后续理赔事宜不明之处进行解答。

对于后期理赔,国寿财险以客户利益为第一要务、以坚持合法合规底线为准绳,以提供专业、及时、有效的理赔服务为目标,坚持抢救治疗为先、理赔材料简化为先、保护伤者自身权益为先等原则,坚决做好后续理赔服务工作。在重大事故面前,国寿财险所展现出来的理赔服务,充分体现了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科技手段帮客户节省5万元

理赔企业: 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

2018年8月7日凌晨,沈阳城区普降暴雨,多地发生车辆被淹情况。辽宁人保财险立即启动大灾应急预案,采取手续简化,快速理赔机制并及时组建党员突击队对水淹车进行第一时间施救、快速定损。辽宁人保财险累计接到报案量2091余件,水淹车558件,车辆损失1200万元。

在这次事件中,科技手段的运用,让理赔变得更便捷。家住长白岛的吴女士的车辆仅投保了车损险,按照维修机构常规检测方法,需对发动机进行拆解检测,需要2天左右时间且拆装费用约合5万元。陪同处理的人保财险理赔人员表示,可以采用发动机连杆测量器进行查验。最终,仅用时20分钟左右的一番操作排查,辽宁人保财险就成功为客户节省5万余元费用。

经统计,此次水灾,辽宁人保运用科技理赔设备为140余辆车辆提供发动机免拆检测服务,成功为客户节省215余万元,同时免去车辆贬值、性能下降、密封效果弱化、其他配件损坏等后续影响,在维修机构以及客户引起广大反响,受到了诸多客户高度认可。

“小”农险保障大农业

理赔企业:中航安盟东港支公司

2017年8月4日,辽宁东南部遭受特大暴雨,造成大面积农作物被淹,甚至冲毁。面对着被毁的农田,东港市海洋红农场小甸子分场的5户适度规模经营农户,虽然悲痛,但并没有感到绝望。原因在于,他们的1000多亩农田,在中航安盟东港支公司投保了农业大灾保险。

灾害发生后,中航安盟辽宁省分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尽快组织农户以及协办部门对受灾农作物进行施救。同时,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全面保障理赔工作顺利高效进行。通过打点取样、评测估损等方式,中航安盟东港支公司历时20天完成所有受灾区域的查勘工作。最终确定东港市海洋红农场小甸子分场参保的水稻损失程度均达到90%以上。

截至2017年9月,中航安盟东港支公司承保的海洋红农场小甸子分场26户、1306亩受灾大田理赔工作全部完成,共为群众理赔98万元,为减少灾后损失和加快灾后生产生活自救起到重要作用,充分体现出保险的损失补偿与社会保障功能。

火灾无情 险企赔付380万元

理赔企业:都邦财产保险沈阳中心支公司

2016年12月30日凌晨,沈阳某蔬菜交易大厅发生火灾事故。虽经消防支队全力抢救,但因交易大厅面积较大、室内可燃物较多、火灾蔓延迅速,8000平的蔬菜交易大厅和1400平的干调大厅均遭受损失,存放的蔬菜、干调等遭受不同程度烧损。

接到报案后,都邦保险辽宁分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火灾特大事故理赔专案组,并立即开展事故调查核实、损失核定工作,并与被保险人保持密切联系,尽最大程度配合被保险人做好维稳工作。

据了解,该蔬菜交易大厅是沈阳市重要的菜篮子工程,涉及千百万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都邦财产保险为保证客户能够尽快恢复经营,提供应急方案资金支持,确保老百姓正常生活不受影响,预支了150万元赔款进行应急。

最终,经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鉴定、工程造价公司核算、保险公估参与,都邦财产保险沈阳中心支公司最终赔付380万元,通过保险有力地支持了客户恢复生产,百姓恢复生活,有效发挥了保险保障作用。

车险查勘员贴心服务 为伤者垫付费用

理赔企业:平安财产保险辽宁分公司

查勘员在处理案件时可以提供哪些服务?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查勘员魏圣淳通过自己的日常工作,进行了最细致的注解。

2018 年6月7日晚,辽宁阜新,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人伤查勘员魏圣淳接到报案,称案件中有人员受伤。魏圣淳迅速开车前往事故现场。到达现场后,魏圣淳发现伤者伤情非常严重,马上联系合作医院并为伤者开通绿色通道,为伤者垫付抢救费,办理一切手续。

事故发生第二天,魏圣淳第一时间赶赴医院看望伤者情况,主动前往伤者居住地对家属进行慰问。到达伤者家中以后,魏圣淳得知伤者家中的经济状况已无法再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再次赶往医院收集材料为伤者预赔5万元医疗费。

孤寡老人被撞 险企垫付14万元

理赔企业:大地保险辽宁分公司

2017年1月8日,孙先生在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与行人发生交通事故。孙先生经判定负全责。而事故中的伤者是一位孤寡老人,家庭困难,根本拿不出手术费,若是后期真的瘫痪根本无人照料。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大地保险辽宁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多次主动登门慰问,并主动垫付手术费用。在垫付手续齐全后,大地保险次日就将14万元垫付款支付到账户,化解伤者无钱治病的困扰。

考虑到后续恢复及营养费用开销大,经与伤者协商,双方就赔款金额达成了一致,大地保险辽宁分公司一次性赔偿17万2千元。由于伤者行动不便,大地保险又上门签署赔偿协议,完成案件理赔。在此次事故中,大地保险辽宁分公司前后两次支付赔偿款共31万2千元,使伤者对大地保险的理赔服务非常满意,也减轻了被保险人承受的压力,极大程度地体现了理赔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