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融360叶大清:数字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行业现在还看不到天花板

发布时间:2019-02-25 20:23:1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苏洁】

2月25日,融360|简普科技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简普科技营收7.4亿元,比预期的6.8亿高出9%。同时,运营和管理效率的提升促进营销费用占总营收的比例由2017年Q4的82%下降至71%。营收上升加上营销费用比例下降共同推动了融360在2018年第四季度首次实现盈利。

“运营效率的提升得益于公司对技术、大数据AI等方面的持续投入,以及用户体验的提升。”融360|简普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认为,中国零售金融和金融科技行业现在还看不到天花板,公司也并未将短期盈利视为目标,未来仍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风控能力、高端专业人才以及创新业务拓展上加大投入。

打造用户价值 深耕用户细分

2018年政策调整、行业风险事件频出,被认为是中国金融科技市场的调整期。进入2019年,相关利好消息不断。融360|简普科技独立开放的平台模式能够抓住这个行业的高速增长趋势,推动供给侧改革和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

财报显示,作为中国移动金融智选平台,融360覆盖的用户和机构的广度和深度仍在快速增长。2018年,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亿人,金融推荐服务(包括贷款和信用卡)收入从2017年同期的5.48亿元人民币增加至6.59亿元人民币。2018年,融360利用金融大数据的优势, 加大了各类研究报告、短视频的制作和推送,并开始尝试更多更新的社会化媒体营销方式,以此推动业务触达三、四线城市的Y世代和Z世代。

“‘让金融更简单和成为每个人的金融伙伴‘是融360|简普科技的使命和愿景。我们会在金融财商教育和金融防骗等方面持续投入,增加中国老百姓和小微企业的金融知识,提高理财能力,让他们的生活更美好、生意更兴隆。未来,我们还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出创新且具差异化的金融产品线,更好地服务细分人群。”叶大清认为这些战略性的投入最终也将有利于融360长期的品牌打造和为用户创造价值。

机构合作继续深入 将加大技术投入

2018年快速增长的天机大数据风控业务被融360|简普科技视为未来的重点业务之一。截至2018年底,融360|简普科技已与2500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其中包括五大国有银行、11家全国性股份银行、25家信用卡发卡机构以及消费金融公司及小贷公司。平台汇集超过25万种金融产品,截止到2018年11月已经累计实现帮银行发卡过千万。

2015年,融360|简普科技在行业里率先推出专业一站式智能风控平台“天机”,尝试运用大数据、AI等技术解决数据分析、信用管理、风险评估等难题。近年来“天机”不断通过开放平台整合各方资源,服务B端金融机构,打造“技术+场景+用户+运营”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已与600余家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及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

叶大清认为,随着5G时代的来临,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ing)、以及前三者融合运用后实现的数字普惠金融(Digitally inclusive)将极大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提高金融的效率和创新能力、降低风险。可以预测的是,ABCD(四项核心技术)与5G的融合应用将给零售金融和小微金融行业带来指数级增长,也将进一步通过驱动银行数字化转型和开放银行的变革,实现从“智慧”金融到“智惠”金融的本质跨越,从而推动数字普惠金融的纵深发展。

叶大清认为,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行业还处在发展早期,现在还看不到天花板,行业还有很多发展机会,数字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发展有机会改变千千万万的小微企业和全球几十亿人的命运。

”这个行业有机遇,很快就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将面临动荡和风险,作为从业者,我们要穿山越岭,心存敬畏,“叶大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