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做中小险企数字化转型标杆

中国大地保险上线“筋斗云”

发布时间:2019-01-22 11:40:5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1月18日,中国大地保险的4.0“筋斗云”核心业务系统发布会在上海举办。对于2018年前11个月原保费收入进入前五的中小型财险公司来说,中国大地保险在技术上大刀阔斧的创新引起行业的关注。

跟随4.0时代脚步

上线一个系统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可能并不是什么难事儿,但是对于传统险企来说,真不是一件简单并且能够快速执行的事情。

中国大地保险总经理陈勇介绍,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三化”是大地保险大力推广的工作,核心系统上线后,对后续实行“三化”是非常有利的。2019年的目标是线上化率达到50%以上。而且线上化不单单就是客服运营的线上化,是各个环节实施线上化。现在跟多家公司在合作,比如埃森哲、百度,单个客户的标签已经超过七百个,下一步将通过人脸画像、精准营销、客户的定制化来为客户开发一些新产品。

在新系统上线的同时,中国大地保险还提出了“产品工厂”的理念。新一代核心系统项目负责人詹强表示,“产品工厂几年前就有人在做,这次是过程从端到端,真正意义上把产品工厂从理念、产品设计到开发、上线,端到端串起来,这样针对客户差异化的需求能够快速的响应,我们的产品也能够快速上线,真正实现定制化的需求。”

4.0时代有哪些特征?詹强认为,4.0时代的意义在于全面云化,之前3.0之前是传统的BS架构,4.0时代首先是一个全面云化的时代,互联网云化。其次是全面开放,不是封闭的,要对外打造生态圈开放的时代。4.0时代最大特征是以上这两个方面,还有其他因素,比如智能等。

新系统三到五年内在行业领先

此次中国大地保险选择的第三方技术平台是易保科技,对于选择合作方的标准,詹强表示,“我们的立项经过很多考量,对比过十几家国内外供应商,最终选择易保主要是理念上的契合。大地走向4.0的定位,一定要找支持未来五年发展战略要求的合作方,易保作为创新型公司,符合大地目前的诉求。同时易保对大地创新的能力有所考量,加上在科技领域有著名的咨询方埃森哲,可以说是三方强强联手打造这样的团队。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惊喜,更多的创新。”

“我们在选乙方的时候,我提出了一个目标——这个系统上线后,至少要在三到五年内在行业领先,否则的话,这个系统就没有太大价值。当时找到易保,在多方面进行了评估,最后觉得他们还是有丰富的经验。易保在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做这方面的开发,但是像我们这样、第一次建在云上的微服务的系统,是从来没有碰到过的。对易保来讲,也是有很大的挑战性。这个项目做成并不容易,我们用的时间19个月,我们自己也没想到。”陈勇坦言。

同时,陈勇表示,“线上业务发展很快,这需要有很强的风险管理队伍。我们在信用保证保险方面首先从风控上介入,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风控的支持,这块业务往往会出偏差。这次系统做改革和调整,也正是考虑到这个原因。”

谈及中国大地保险产品业务方向,中国大地保险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路晓伟表示,“大地保险很多产品是通过线上渠道销售的,目前有很多公司布局健康险领域,大家突破点千差万别,不太一样。首先大地是财产险公司,我们能做的健康险产品只能是短期险不是长期险,在这个前提定位下,在健康险方面,作为战略性的领域拓展,如何保证差异化是需要考虑的。未来,借助于‘筋斗云’核心系统,一方面实现差异化配置不同客户所需的不同的健康险产品,能够通过线上甚至生态触及客户、触达客户。另一方面,新业态聚焦布局,如大健康、新能源,未来有合适的标的,我们也会做股权方面的战略布局,促进业务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