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百慕大博纳再保险中国首席代表李东:

保险科技价值的原点是客户

发布时间:2019-01-21 14:46:1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保险科技由金融科技衍生而来。目前保险科技在中国的发展规模和覆盖范围甚至超出了国外很多成熟保险市场。

保险公司的管理者需要适应保险科技这一新趋势。国内大型和新兴的科技公司,与一些具有前瞻思维的保险公司合作,引领了国内保险科技的发展。这一新趋势为中国的保险业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保险公司的管理者需要认真研究这一新趋势,并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做出相应的调整。传统保险公司的决策者需要了解与保险科技相关的关键技术(例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设法把这些技术与保险创新结合起来,并将这些技术集成到保险公司日常经营当中去。同时,还需要在日益严格的监管环境中做好监督、合规和风险管理的工作。

百慕大博纳再保险中国首席代表 李东

保险科技需要能够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可能很多保险公司的管理者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一些基于保险科技开发的新产品,理论上是非常受客户欢迎的,但是在实际经营中却很难销售。保险公司不应该仅关注于如何推销他们手中已有的或他们想要开发的产品,而是应该更关注如何基于保险科技开发能够满足客户需求或解决客户现实中实际问题的产品。只有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保险公司才能开发出真正受客户欢迎的保险新产品。

要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传统保险公司将受益于与保险科技公司的合作。比如,传统保险公司将他们在保险行业的知识和客户资源与保险科技相结合,可以进一步增加客户粘稠度,以形成一个持续稳定的存续业务。传统保险企业应该考虑在保险科技方面增加投资,以实现简化业务流程,并将保险科技引入其商业运行的模式中。不少在这方面做得成功的保险公司都是通过找到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来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

对于许多寻求保险科技应用的中小型保险公司而言,一方面要加大内部保险科技投入,另一方面也应该积极寻求外部合作。如果公司本身无法承担像大公司那样大规模的投资,并且缺少技术孵化的环境和资源,那么与专业保险科技公司合作,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选择。保险公司、保险科技公司以及监管机构之间应该进行更密切的合作,以实现创新,解决监管问题并确保客户的根本利益得到保护。

需要完善与保险科技相关监管制度。构建什么样的保险科技生态环境对保险市场的创新和市场风险管控有着直接的影响。在保险科技应用面临的挑战中,最有意思的一个是创新与监管之间的关系。近年来,一些保险科技的应用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也有一些在应用的过程中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比如,近年来收集的消费者数据量呈指数级增长,通过在风险选择和核保过程中使用更有针对性的信息来寻找优质客户,通过大数据来甄别保险欺诈等等,这些都使得保险公司从保险科技大数据应用中受益。但是,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大数据的使用并不是完全没有风险。诸如消费者隐私,客户数据安全以及适当使用等方面,会涉及到法律和监管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如果能够有效地管理和控制这些风险并正确地应用大数据,可以为保险公司带来更大的竞争优势。未来保险科技的健康发展需要不断加强和完善监管,但如何确定创新与监管的界限也是保险监管面临的一个不小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