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鼎和财险总经理王嘉君:

文化不变革,科技难以落地

发布时间:2019-01-21 14:43:3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通过这两天的考察,我对科技的进步既感到兴奋,也有压力。

鼎和财险公司近几年希望按照互联网的理念发展信息化。但是我们发现,多数业内企业信息化还是按照传统的方式做核心系统。今天,我看到阿里巴巴、众安都在用新理念和新科技赋能保险企业,感到很兴奋。

鼎和财险总经理 王嘉君

科技的能量很大,因为我们传统模式的痛点很多。现在都讲以客户为中心,但是我们传统的模式下,找不到客户,很难做到客户画像,也就难以做到精准营销与精准定价,后面的逆选择控制就更难,风险管理则多是集中在事后赔付,事前预防和事中减损很难建立。但是有了大数据,经营管理就可以发生很大转变。更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带来了创新的思维、创新的产品、创新的场景。我们也看到科技对企业流程制度的改善发挥了很大支撑作用,提升了内部管理效率,有效地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

但是也有压力,新的技术有了,如何与我们的经营融合?这也是我思考的问题。我感觉,要深入地应用保险科技,还要进行企业文化变革。事实上,无论众安,还是阿里巴巴都是明显的互联网文化:扁平化、敢于试错、拥抱变化、快速响应等等。这引起了我的反思。我们原来一直强调管理和领导,但是今后要做创新的东西,就要对企业文化进行科技赋能,向互联网公司学习。

结合鼎和财险的实际,谈谈我对中小保险公司科技发展应用的认识。科技的发展对保险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对保险行业整体价值链效能提升和以客户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建设具有很强的支撑和引领功能。但不同的保险公司具有不同的资源和发展战略,对科技的需求和应用模式也会不同,从而形成自身的特色化产品和服务。对于鼎和财险,我们的基因不是互联网企业,也很难达到互联网公司的迭代速度。2014年,我们全面分析了自身资源优势和发展前景,战略定位为“电力行业保险专家”,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特色化的综合风险保障服务。对于我们更重要的是,认识到科技赋能的大趋势,结合自身“电力行业保险专家”的专业化战略定位来顺应它,利用它来推进我们更好地转型。在保险科技时代,关键是要以客户为中心,进行客户的深度服务和开发。我们紧密围绕核心客户,瞄准客户痛点。我们提出了两条业务发展主线,第一条主线是资产全生命周期风险保障。我们深度分析客户的生产经营特点,识别客户需求和风险,通过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从做好事后赔付,向事前预防、事中减损延伸。第二条主线是个人寿命周期风险保障,围绕核心个人客户,贯穿其寿命周期做产品的开发、营销、服务。我们的想法是构建“保险、金融、生活”服务生态。先做基本险种保障,然后延伸提供一些金融服务,还提供围绕生活、健康、汽车等方面的增值服务,为此我们搭建了增值服务系统。

借助科技的力量。我们提出三个服务标准:快、准、好。目前开发的系统都是围绕着这三个方向来做,相应地也建立了企业客户画像。我们将核心客户的资产按类别和地区进行了细分,将理赔情况也随之细分。例如,将我们股东的电网资产细分了13类,也细分到了地市级区域,积累了大量数据,在理赔报告上都细化出来,现正在建设风险地图,从而更准确地把握客户的风险特征,更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