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童保险服务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蒋铭:

面向保险科技大潮,重构信息基础设施最为迫切

发布时间:2019-01-21 14:42:1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次参加走进众安保险和阿里巴巴的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收获颇多。可以断言,在数据化时代,一个企业如果不能积极拥抱数字化科技,必将没有未来,保险企业也不能例外!

大童保险服务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 蒋铭

保险产品本身就是无形的数字产品,是最容易进入数据时代的行业,然而当下保险业的科技应用可以说落后于金融业其他板块。下一步,加快保险科技的发展应该是行业共识。个人认为保险科技要进步,首先要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过去保险业的信息化建设是基于交易和数据记录考虑的,核心系统的设计比较落后,与移动互联网快速迭代、灵活应用的特点不相匹配,因此重构基础设施应该是每一个险企都应该尽快考虑的。

其次,险企对于数据资产的认知也要重视,阿里巴巴提出的“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的理念同样适用于险企,大数据部门的建设在险企未来的组织建设中必不可少。

再次,互联网时代,单一险企要独立完成数字化转型十分困难,建议打开企业边界,通过专业化分工,与相关企业协同共生。最后,险企的数字化转型要有长期投入的决心,IT投入是巨大、长期的,而且短期很难见到效果,这需要险企拿出长期的预算,投入优秀的人才,才能真正转型成功。未来,是共生共荣的时代,大童保险服务期待与更多险企携手同行,共同完成行业及自身的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