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史带财险董事长张兴:

科技赋能关键是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9-01-21 14:41: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新年伊始,有三个讯息引起了我的高度关注。一是中国银保监会梁涛副主席在去年底“新浪金麒麟·2018保险高峰论坛”上指出,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之一就要依靠科技赋能。保险业要实现从劳动密集型的人海战术转变为技术密集型的科技赋能,就必须积极拥抱和接受高科技的浪潮,在产品设计、流程管理、服务提供和业务拓展等环节,不断加强新技术的应用,有效实现发展质量、管理效率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二是2018年12月28日中保协发布六大执业标准,聚焦提高保险业服务质量、化解防控风险,及扩大保险科技应用三大领域。三是今年年初平安改了它的LOGO。将LOGO底部的“保险·银行·投资”更换为“金融·科技”。保险科技已是大势所趋,中小保险公司更应积极谋划、乘势而为。

史带财险董事长 张兴

几年来,史带财险积极探索国际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在科技赋能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五年前,当公司从国有控股的大众保险,转制为外资控股并更名为史带财险后,对经营策略进行重大调整,毅然退出了高度同质化的车险市场,专注于外资擅长、技术含量更高的非车险领域。公司积极提升客户体验,开发网络化、场景化、碎片化产品,率先推出航班延误险、海外医疗直付等一系列新产品、新服务,开发了多个弘扬社会正气的公益性险种,如为搀扶跌倒老人的见义勇为者提供保障的好人险,为走失老人或孩子的家庭提供关怀和保障的回家险等等。

我们牢牢把握自身定位,聚焦于外资中小公司的特点,在大力支持、开拓“一带一路”项目的同时,扬长避短、拾遗补缺,创新发展技术含量高、风险复杂的保险产品。例如,在网上商险领域,大的财险公司因自身经营成本高、该业务规模小,开发积极性不足,而许多中小公司由于信息技术、公司品牌、专业技术相对薄弱,管理层级复杂,有心却无力涉足,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经验丰富、内部协同效率高、管理扁平化的优势,借鉴个险产品在线服务的成熟经验,积极探索商险在线发展。去年,我们重金升级核心系统,协调多个部门,对雇主责任险从营销推广、投保、承保、出单、保全、理赔等进行全流程改造,创新建立了更加闭环的服务系统,解决了保险公司在传统模式下服务中小企业及灵活用工企业时,面临的业务效率低、人力成本高的困境,受到了广大用户的欢迎,同时引导企业客户由价格导向转向服务导向,也形成了自身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在科技赋能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事物的发展都有正反二个方面。保险科技在赋能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为保险业反欺诈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多年前,上海、北京、江西等地的保险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在业内率先建立车险行业信息平台,实现行业承保、理赔信息共享,不仅对没有理赔或理赔记录少的优质客户实行价格优惠,而且极大地打击了屡禁不止、层出不穷的车险欺诈问题,有效地保护了行业利益和保险消费者的利益,对净化保险经营环境开展了有益的探索。这些经验依然可以在别的保险领域推广、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