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心保险前总裁钟诚:

我们需要的是去不断尝试,去迭代

发布时间:2019-01-21 14:37: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我想说三点。第一点是在保险科技时代,险企大有可为。我们看到,新的险企往往会抢那些旧险企不要,或者抢不来的新市场。事实上,那些最近发展得比较快的互联网保险企业,它并不是盯着传统险企的客户群和场景,它的客户更多是那些之前没有买过保险,对之无感的人,这些新险企激发了其需求。传统险企根本就做不了这些互联网客户:因为都是长尾的,靠销售人员接触不到,靠服务人员效率太低,结果收益远远无法覆盖成本。当然有的险企会通过互联网线上引流,这也不好做。因为互联网用户的决策往往只有3、5秒,传统的复杂保险很难互联网化。必须有新的业态、想法和技术作为支撑。

安心保险前总裁 钟诚

第二点就是科技如何赋能保险。科技赋能保险,绝对不是颠覆保险。科技给保险业主要带来两个方面的价值:提升效率,提升险企的风险识别能力。

如何提升效率?首先是科技将带来整个销售效率的提升。例如我们利用大数据可以精准地识别客户,把客户的痛点找出来,更好地匹配产品,实现更高效的场景化销售。再如,我们利用数字化科技,可以提升代理人的产能。在运营端,科技也可以通过提效,减少人员成本:实际上,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语境下,很多运营人员是不需要的。

第二个关键是提升险企的风险识别能力。前段时间,一位资深保险业人士指出,保险业要敬畏风险,我非常同意。要敬畏风险,就一定要通过大数据来识别风险,而且只有精准识别,我们才能敢于尝试新的产品,进行创新。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第三点。我认为科技在险企应用的效果,取决于险企管理层观念的转变、组织架构的改变,最终是要让环境与科技相匹配。比如我们车险智能理赔前需要车主拍照,如果阳光明媚,拍照很方便。但是如果在晚上,或者下雨天,就很难拍照了。所以我们要重新思考流程,才能够更好地做智能理赔。只有组织结构、流程和观念匹配,科技的产能才能够释放。

其实保险业不是要讨论科技怎么应用的问题,是应该讨论科技来了后会带来什么,我们需要的是去尝试,去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