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

不是降维打击,互补才有未来

发布时间:2019-01-21 14:36:2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考察众安和阿里巴巴后,给我一个非常积极的信息就是:互联网企业可以利用平台和生态,以前所未有的效率进行保险意识的启蒙,为亿万消费者提供保险体验。这仅仅依靠保险业是很难做到的,因为我们行业的影响力和触及面有限。但是互联网巨头们可以将保险纳入其生态中。我记得马云老师的一次演讲中,说要将保民数量扩大。做这件事,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会有独特的优势。很多年轻网民之前从未有过保险感受,但是因为有了退货运费险、航班延误险等创新产品的推出,年轻网民们第一次有了保险的感受,这对于保险行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 陈东辉

另外,通过交流,我也进一步认识到互联网保险是对传统保险的有益补充,而不是颠覆。以前我们行业总怕被互联网巨头降维打击,但是今天看来,互联网保险更重要的是向外拓展保险的服务领域,找到新的客户群、新的需求,做新的产品,尝试新的业务模式。事实上,很多新需求、新场景是保险企业采用当前业务模式所满足不了的。关键是利用新的技术,进一步触及长尾需求和更大的受众面,拓展保险服务的边界。在这方面,我认为互联网平台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力量。同时我也建议互联网保险平台们,不要过于关注车险等现有的保险业务和竞争模式,在红海中不容易体现独特的价值。

我在反思,在这样的新生态系统里,从长远看,传统保险公司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觉得我们要有所舍弃,绝大多数保险公司不应该去建自己的平台,不能梦想控制生态系统,甚至不能再强求掌控整个价值链,没有必要了。有了这些互联网平台和生态系统,至少在针对个人的保险业务领域,保险公司(也包括再保公司)只需要作为一个专业的保险产品提供商。将保险公司所拥有的保险产品开发、精算、风控等优势与互联网企业的流量、获客、服务平台相结合,把前端的客户触及以及后端标准化、数字化的服务环节等更多地交给平台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