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德华安顾人寿董事、总经理殷晓松:

大数据的建设不可延误

发布时间:2019-01-21 14:34: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通过这两天走访,我感觉我们在从IT到DT的路上走得还是不够坚决,众安和阿里巴巴给了我们很多启发。

德华安顾人寿董事、总经理 殷晓松

首先,是阿里巴巴考察中听到印象最深的两句话:“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目前,大多数险企都意识到第一点,都在建设数据能力,但是真正做到一切数据业务化还有很大挑战。如何让大数据成为业务的动力燃料,值得我们深思。作为德华安顾人寿,我们的专业股东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和安顾集团在保险数据应用方面有领先优势,在AI、区块链和IOT方面也有较早布局,我们过去在充分依托集团技术和行业优势的前提下,主要聚焦保险大数据应用。过去几年,我们在数据标准化和数据治理、应用方面都取得了一些进展,这次考察也印证了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在今天的保险业,大数据的建设和应用不可延误,否则将来会越走越难。我觉得我们决心还不够,未来还将加大力度。

其次,就云计算的问题,我们也在探索,跟集团兄弟公司有所交流,对于亚马逊云和阿里云等一些云服务商有接触,期待阿里云在安全性和可用性方面有更大的突破,对保险公司数字化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

第三,关于5G的应用,想跟各位进行探讨,我个人觉得5G时代的到来,会对于各行各业产生巨大影响。它是信息高速公路的基础建设,公路变了,信息交互方式也会发生改变,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行业甚至社会形态,尤其对于以数据处理为本的保险业。在5G时代,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寿险营销员是否可以用全息投影的方式展业?云计算的普遍应用会令人工智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突破带宽限制后,客户响应速度是否能够做到即时?而这些场景产生的数据是否能形成大规模高速计算能力?都有巨大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