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达人寿首席运营官李存强:

险企只有重塑自我,才能拥抱科技大潮

发布时间:2019-01-21 14:32:4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昨天和今天有幸走进众安和阿里巴巴,两天下来,总的感觉传统保险企业差距很大。我在国外做了14年的保险,在国内做了5年。这点体会也比较深刻。

安达人寿首席运营官 李存强

比较而言,新技术在保险业的应用在国内走得远远比国外快,这可能跟保险业在国内发展的成熟度不足和后发优势有关系。与很多行业相比,新技术在保险业应用所取得的进步仍不尽人意。为什么?

首先,新经济语境下我们讨论以客户为中心,乃至以用户为中心,这是新技术发挥威力的原点,客户为中心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那我们要问问自己是否真正地在以客户为中心。早期保险是以产品为导向的,后来是以渠道为导向的,现在我们依然还在讲渠道为王。大家对于保险业的科技发展期待很高,但是现实的进展未如预期。原因在于我们许多企业没有做到以客户为中心。许多险企在这方面只停留在口号。那么谁是我们的客户?其实从寿险来看,第一层的客户就是营销员。但是我们是怎么对待他们的?真正拿他们当客户看吗?再说我们的终端客户,保单持有人。我们在产品定价时,是按照为客户所涵盖的风险定价的,还是基于企业的最大化价值而定价的?值得我们反思!而众安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之所以在科技应用方面,远远走在传统险企前面,很大程度上就是以客户为中心理念的坚信和实践的坚守。

第二个原因是和我们的经营压力有关。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股东,都紧盯着你当下的业务增长和利润增长。这使得我们每天都在为短期效益而奔波,很难有时间和精力进行创新。尤其创新有可能失败,更可能影响我们的短期效益。作为高管,我本人体会非常深刻。当我讲数字化有多重要时,我更多在想这个季度的业务会怎样,能否完成目标。很多时候,只有先生存,把业务搞上去,才能求发展,创新自然就往后推了。所以险企的科技化在很大程度上考验领导者的信念和战略定力。

第三点。我们在进行科技创新时,往往很难和业务深度对接和融合,造成两张皮。因为科技创新不仅仅是IT和技术部门的事,也不仅仅是创新部门的事,而是公司的业务经营行为和发展战略。如果领导和决策者没有对科技与业务结合有着深入的理解和推动,这种经营行为和发展战略就难以落地。这也和我们的传统的金字塔式组织结构和层级式汇报、审批流程有着很大的关系。我们传统险企往往有一套庞大的官僚体系,反馈链、决策链和执行链都非常长,做什么都要审批,做什么都要绩效依据。而新技术的特点是短期内难以评估;快速迭代才能产生价值。所以这种体系实际上是在压制新技术的采用和创新。而互联网公司组织扁平化,团队快速响应,快速决策,快速行动,这种土壤孕育着生生不息的新技术浪潮。

传统险企要全心全意地向互联网企业学习和借鉴,要拥抱新科技才能取得更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