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趋势” —保险家系列考察之“走进众安、阿里巴巴”活动纪实

□记者 赵辉

科技大潮下,险企未来之道在何方?奔涌浪潮之中,谁主沉浮?这成了今天保险家们脑海中所萦绕的问题。

今天的时代,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科技大潮来势汹汹,以迅猛之势改写商业生态,它正深刻地影响乃至决定各个产业的走向。

在保险业,也是如此。保险业行业正日益深度地被科技赋能,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正被科技所改造。科技甚至在重新书写保险业的竞争规则。

科技驱动已经成为共识,科技投入和应用程度已经成为检验一个险企未来竞争力的标准。

尤其在严监管,强竞争的格局下,今天的保险业增长动能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原有的粗放式增长模式已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科技的力量成为新的增长动能。

在这个跨界竞合时代,越来越多的保险家期待走出自己的企业,乃至行业,到科技领先的前沿企业,去感受、参观、交流和思考那些前瞻性的科技趋势,以及它会对自身企业带来的影响。

1月9日~10日,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增良、《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带队,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带领保险家和行业高管们走访了众安保险和阿里巴巴这两个前沿的企业。


众安交流活动开场前

众安保险的前沿保险科技探索和应用、阿里巴巴强大的大数据科技体系给保险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途中所见所闻激发了保险家们的大脑,于是考察过程总是伴随着激烈的讨论。

“这是我在繁忙工作之余,极为少有的系统学习科技,感受趋势”“这次考察让我对一些问题有了答案,未来已来”,一些保险家兴奋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这次考察是一次双向受益的旅程。不仅仅保险家们从考察企业中获得养分,而且考察企业还从保险家们的分享中,深入理解和感知保险企业的运行规律,以及如何将科技与险企经营结合。


保险家们在阿里9号馆前合影

在考察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大家就保险科技如何与险企经营结合,进行了激烈的头脑风暴,结合自身企业和行业畅谈科技与保险经营的融合。且看保险家们的这次考察之行。

 

相关链接:

论剑“光明顶”——探索保险科技与险企经营融合之道 

保险家众安、阿里巴巴之行图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