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3人合谋为肇事者顶罪 终究难逃法网

发布时间:2019-01-10 12:00:3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胡剑雄

无证驾驶造成一死一伤的交通事故,李某首先想的不是自首,而是跟车主魏某共同策划了找人顶罪,最终连同魏某的弟媳妇,三人一起被判了刑。

魏某和弟媳妇蔡某都是安徽人,在浙江海盐打工已有7个年头。2018年6月23日,魏某和几个工友一起喝酒到凌晨5点,酒局过后,由魏某开着自己的车将李某等人送回家。送到了之后,几个人还意犹未尽,下车又聊了起来。这时,李某突然上了魏某的车,说要感受下开车的感觉。魏某知道他没有驾照,但阻拦了一下没拦住。

李某将车开到武原街道北荡村路口时,迎面撞上了开着三轮摩托车的母子盛某和凌某。快速行驶的车子将他们直接撞飞,盛某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凌某重伤。

“我当时很害怕,又太紧张了,只好往前面继续开,后来撞到了墙才停下来,这段距离大概有300米左右。”李某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下车后,李某担心自己是酒后无证驾驶,不仅无法获得保险理赔,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他立即电话求助魏某。两人商量了一番,想出了一个馊主意,由魏某的弟媳妇蔡某顶罪,李某携带车上的行车记录仪逃逸。

面对民警的多次询问,魏某、李某一再狡辩说是蔡某驾车发生事故,直到民警出示证据显示肇事者为一名男性后,魏某才不得不说出实情。

经交警认定,李某负事故主要责任,盛某负事故的次要责任,凌某无责任。事故发生后,魏某和蔡某拿出了5.2万元赔偿金,并将保险公司理赔的12万元交给了受害人家属。

李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赔偿两名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46万元。魏某和蔡某犯包庇罪,分别被判处拘役5个月、4个月。同时,魏某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还将依法向魏某追偿本案支付的保险赔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