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车辆坠崖多疑点 火眼神探巧断案

发布时间:2019-01-10 11:53:5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崔兴利 张东

2018年11月19日,某保险公司接到报警称:在兰山大口子路段,王某驾驶自己的爱车沃尔沃XC60下山途中发现山崖边上有崖羊在活动,于是便将车辆停在路边下车拍照,此时一阵“妖风”将车辆吹到落差数十米的悬崖下,造成车辆严重损坏的交通事故。

过招

接到报险后,某保险公司勘查员很快到达现场,车主王某把事故经过叙述的是有鼻有眼、并找到目击证人,证明当时确实是因拍照,车辆没有停好被风吹到山崖下。经勘查员初步勘查王某的车辆达到报废标准,便按照公司规定向主管领导和稽查部主管报告。保险公司主管领导接到汇报后,也是将信将疑、觉得反常现象过多,决定以车辆坠崖救援难度大为由将事故现场保留住。一方面组织人手到有关部门查看视频;一方面组织勘查经验丰富的老员工重新勘查现场。然而经调取视频发现,车辆在上山前完好无损,现场重勘也无进展,一时间案件调查陷入僵局。

案件调查陷入僵局后,保险公司稽查部主管向打假经验丰富的火眼神探张东打电话请求支援,考虑到事故发生地管辖问题,张东决定着便装以救援车辆驾驶员的身份和保险公司勘查部主管张某重新勘查现场。正是这次重新勘查,案件有了决定性的突破。

道路痕迹分析

因为大口子森林公园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山下山就一条宽约6米的道路,道路一侧为山体,另一侧为山崖,车辆调头和大型车辆上山都很困难,所以少有车辆进出,现场痕迹保留完好。经勘查上山方向道路中间有两条明显的轮胎拖痕呈“S”型,距车辆坠崖地约有30多米,经测量这两条“S”型痕迹的宽度与坠崖车辆轮胎痕迹宽度一致,说明有可能是车辆轮胎损坏后有人仍然驾驶车辆前进或后退。

下山方向有两条轮胎拖痕呈“弧”型,距车辆坠崖地约有3米左右,这两条轮胎痕迹说明车辆确实在痕迹起点方向有停止,但如果车辆是被风吹下去或者没有停好自然滚动下去不会留下明显痕迹,轮胎痕迹深说明车辆有可能在挡位上或者车辆已经损坏轮胎不转动。从王某陈述中得知,下山方向痕迹起点正是其驾驶车辆发现崖羊拍照停车的地方。(见图1)

图1

车辆损失痕迹分析

车辆整体仰翻、侧部有碎吞石嵌入,特别是车辆后轮毂里面有大量的小石头,说明车辆从道路上坠崖后第一接触点是车辆侧部。王某陈述车辆坠崖后,确实是侧部着地,出险人员到达现场要求查看驾驶证和行驶证,为了方便取两证而将车辆推正。(见图2)

图2

车辆车头保险杠、水箱等部位向里凹,说明车辆车头部有过碰撞,但张东在现场没有找到引起车辆保险杠、水箱向里凹的碰撞点。说明车辆在坠崖时前侧与其它物体发生过碰撞。

车辆所有气囊展开安全带锁死,但主驾驶位置气囊展开方式与其它地方不同,主驾驶位置安全气囊明显褶皱,其他部位安全气囊平整,说明车辆碰撞时主驾驶员位有人乘坐;如果车辆从数十米高的地方坠落、主驾驶员位有人,那么车辆驾驶员一定会受伤,但王某陈述没有人受伤,结合气囊展开方式恰好证明车辆在坠落前有过碰撞;这一点结合安全带锁死的距离也能证明车辆在坠崖时是否有人驾驶车辆。(见图3)

图3

车辆右前轮胎爆胎,车辆是自然坠落,又是下山方向,车辆第一离开路面的地方是右前轮,右前轮离开路面后车辆重心不稳会旋转侧翻,所以车辆右前轮不可能爆胎。爆胎说明第一次碰撞时,车辆右前轮已经损坏,这正好和上山下山方向地面留下痕迹相吻合。车辆右前轮胎上有明显的圆形旋转状痕迹,说明轮胎在车辆坠落前已经不转,这种痕迹是车辆轮胎原地打转留下的。(见图4)

图4

车辆挡位在D档,说明车辆是有人驾驶,但王某说自己离开车辆时,什么挡位想不起来了。有点常识人都知道,如果车辆在D挡又未采取刹车措施,车辆会自行前进,车辆自行前进,但在下山方向就不会留下轮胎痕迹。下山方向留下轮胎痕迹,说明车辆有人为推下去的可能。完好无损的车辆为什么要推下山崖呢?唯一的解释就是,车辆第一碰撞损失严重,驾驶员想推全损,而故意将车辆推下山崖。

面对“救援车辆驾驶员张东”的准确分析、还原现场,王某脸上的表情变得凝重起来一会青一会白,紧张的连声问“你是做什么的,凭什么说我的车辆是推下去的”?

实情

王某最终还是道出了实情,原来王某驾驶车辆上山时因操作不当与大石头发生碰撞,驾驶员部位安全气囊展开、水箱、保险杠等配件损坏,本想报保险公司修理车辆,但王某想到自己的朋友是开修理厂的,便把朋友叫来看车辆是否有维修价值;没有想到的是开修理厂的朋友看完损失后说“车辆损坏严重,不如推到山崖下面来个全损,让保险公司推定”。听了朋友的建议后,王某便和朋友合力将车辆向山坡上推了约30米左右,后下狠心将车辆推到了山崖下面。没有想到的是王某这些伎俩被火眼神探张东准确还原,这正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搬起石头砸了脚”。

很多保险公司的朋友说张东是警察,身份特殊善于打击这类事故,但这次张东完全是以救援车辆驾驶员的身份出现在事故现场。这也正说明,如果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能准确分析各种痕迹的形成和还原碰撞过程,什么样的保险欺诈事故都能打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