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金融为本 科技为媒——《金融科技周刊》创刊致读者

发布时间:2019-01-08 13:37:4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金融科技周刊》主编 苏洁

一条大河,汇聚了涓涓自流,融入大江大海,从而变得波涛汹涌;

一部乐章,编织了千万音符,汇聚成曲,从而变得美妙动听;

一份报纸,记录了行业发展,真实客观,从而深受读者喜爱。

伴随着互联网保险行业的发展轨迹,中国保险报《互联网+保险周刊》自2016年9月6日创刊,已经陪伴读者走过了两个春夏秋冬。《互联网+保险周刊》在报道新闻,也在记录历史。这是一部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史,记录了行业发展历程,把握了行业发展脉搏。

54期的坚守如一,使得《互联网+保险周刊》记录下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精彩瞬间。在这里,汇聚了互联网保险领域的热点事件解读,众多行业领袖和为这个行业默默奉献、倾注智慧的创业者的观点分享,以及最前沿的保险科技应用,等等。一路走来,感谢读者朋友们的支持和厚爱、陪伴和相守,感谢鼎力支持的企业领军人,感谢献计献策的作者们!因为有你们,内容才会更精彩。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金融科技行业来说,也是充满变化的一年。这一年,中国银保监会成立,开启银行、保险监管新时代;银行、保险业发展也由此进入新阶段;这一年,监管新政频出,重合规、防风险成行业第一要务;这一年,P2P频频爆雷,网贷平台受诟病;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币圈在一夜之间轰然崩塌,区块链也因此饱受质疑,互联网金融行业历经了前所未有的风雨。

乘着改革的东风,《互联网+保险周刊》改版正当时。盘点2018年金融业发展,金融科技一定是频率最高的热词。

创新中谋变。亲爱的读者朋友们,自本期开始,《互联网+保险周刊》正式更名为《金融科技周刊》(Fintech Weekly)。《金融科技周刊》聚焦银行保险等金融领域,在继续巩固做好保险领域报道的同时,加大对银行等金融领域的报道力度,包括互联网银行、证券、信托等。深度关注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关注金融科技的演进发展,以及能够应用于金融的科技创新与应用。相关版面也将因势而变、顺势而为。

《金融科技周刊》将更加关注“科技”的价值和赋能。形成“金融+科技”双轮驱动,致力于成为金融业和互联网科技领域一份有参考价值的专刊。

《金融科技周刊》将用4个版面分别从不同角度报道行业新闻、解读行业热点、透析企业模式、分享大咖观点,为行业和金融消费者站台和发声。具体来看,5版“聚焦”,关注金融科技热点事件,深入采访或者解读行业新闻;6版“观点”,聚焦金融科技圈引发探讨或者有争议的话题,多角度解读;7版“人物”,呈现金融科技领域知名企业领军人物、大咖们的观点分享;8版“市场”,关注金融科技相关领域,如互联网理财、普惠金融等新闻。

技术本身只有优劣,并无好坏之分。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技发展速度加快,对我们生活作用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要。随着人工智能被写入国家规划,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受到瞩目。

在保险业,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从保险客户服务深入到投保、核保、客服、理赔等保险全产业链。我们在接听保险公司的回访电话时,可能根本分不清对方是真人还是机器人。机器通过不断学习和迭代,能够理解人的行为和想要表达的意思,未来机器人在某些工作方面将很大程度代替人力。

在银行业,科技的应用更加普遍和深入。马云说,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以前我们到银行排队交水电费、煤气费、电话费,现在交费都不需要去银行了,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搞定。而且现在已经有了无人银行,所有业务完全可以自助办理。没有人工柜台,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客户体验较好。

经过持牌经营、行业准入门槛提高等一系列监管政策的洗礼,2019年金融科技市场将逐渐趋于规范与理性。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更新,金融将愈发成为技术的“试验田”,尤其是在投研与风控方面,技术将成为核心竞争力。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在应用场景中不断验证及迭代,智能金融新风口将形成。

在“大趋势”下,如何抓住“小趋势”是金融科技企业和创业者需要思考的难题。谁捕捉到了,并把它变成自己命运的一部分,谁就赢得了抢占市场的先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心怀梦想、奋力追梦,才能砥砺坚韧意志,激发接续奋斗的责任担当。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人人都是梦想的筑造者。

作为金融科技从业者,坚守合规底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用户是我们所肩负的重任。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奋斗在创业一线的创业者们,让我们携手奔跑奋力逐梦,做新时代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