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磊:赋能保险新零售 拥抱产业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9-01-08 12:05:1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保险业回归与变革的新起点。中国保险行业在迎来发展的好时机的同时,风险与挑战也共同存在。在新监管调整、数字经济、新技术发展的新环境下,实现产业结构的稳步发展和深度改革,是所有行业从业者的机遇和挑战。

车车科技CEO 张磊

从车险领域来看,车险电销出现业务下跌,业绩下滑背后是电销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客户信息来源不明,客户忠诚度难以维系等问题。电销转型迫在眉睫,电网销融合是大势所趋。

三次商车费改继续深化推行。目前,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扩大自主费率调整系数的下浮空间,并不同地区实行差异化的浮动系数,体现地域间的费率差异;未来,要推动保险公司产品和服务创新,同时,要加大市场规范和整治力度,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促进车险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车险定价权的市场化,催生出车险价格差异化。加之,随后人保财险、平安财险、阳光保险、众安保险等四家保险公司申报的首批汽车里程保险已获准通过评审。中国车险市场将出现价格的“百花齐放”,给经营者带来创新的动力,给用户带来切身的实惠。同时,将促进车险平台化的迅速发展。

保险科技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动下,保险行业整体迎来行业变革的新契机。

2018年,车车科技在行业率先推出“保险新零售”战略,结合车险交易存在的痛点,利用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相融合,构建出一套全新的车险行业交易基础设施。保险新零售战略依托于凌云SaaS服务工具、湾流智能运营,潮汐费率管理三大系统,实现车险交易流程的线上化、透明化、实时化、数据化。车车车险开放平台通过赋能B端服务C端,让用户掌握了车险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2019年,随着国家对企业发展的政策鼓励,监管调整的尘埃落定,保险行业将拥有稳定、良好的发展环境。保险科技取得进一步的突破,从单一环节的模式创新变为全行业升级转型发展的共识。

首先,保险科技促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保险行业已进入平稳发展阶段,保险科技将推动保险营销场景化、产品定制化、核保精准化、理赔简单化,全流程透明化、数据化,从粗放走向精致,从封闭走向开放。

其次,保险科技将促进保险业实现普惠保险。2018年以蚂蚁金服的扫码送保、微保与航旅纵横联合的订票有保在场景上打通了生活与保险的连接,让保险真正的融入到生活中。

第三,保险科技将成为保险业的基础设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将进一步运用到保险的产品定价、市场推广、渠道分发、核保、理赔等方方面面,作为保险业的基础设施,促进行业整体的效能。

展望2019年,赋能保险新零售,拥抱产业互联网。愿与行业的同仁一起推动保险产业全产业链的在线化、数据化,创建一个“智慧保险”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