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曹海菁:金融监管进入“新银保时代”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4:5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2018年金融业发生了巨变,代表性的事件就是银保监的合并。中国银保监会的“合并”,是一种基于“中国智慧”的金融监管体制的全面探索、创新与实践,意味着金融监管进入“新银保时代”。2018年,是保险业“强监管”年,“强监管”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常态。

易安保险CEO 曹海菁

无论是受宏观经济影响还是行业自身发展,2018的保险业经历了很多变革。从过去两年的高增长期进入结构调整期,短期阵痛是有的,但从长远发展看,整体是向好的。站在历史节点上,中国保险业正在迈入从数量到质量的大变革时代,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期,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每一个险企重点关注的方向。未来的保险业应该坚持守正出新,充分认识、把握和坚守保险行业运行的基本规律,不断围绕社会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民众的需求、新技术革命的发展变化推陈出新,紧密跟随时代脉搏,勇于承担时代使命。

2018,对于易安保险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是经历行业洗礼、稳健发展的一年,也是沉淀果实、点燃希望的一年。“不创新,无易安”,我们将创新理念渗透到公司经营、业务、产品、技术、服务等方方面面,稳扎稳打,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

产品创新方面,一是深入推进健康险保障,进行带病投保的重要尝试,成功开发出能降低乙肝患者“肝癌转化率”的保险产品—“肝宝保”,中高危人群可以投保的脑卒中保险;二是在出行场景方面,推出动态航延险及千万航意险,同时还专项设计出可以实现交互的保险产品,例如户外活动防寒险、易助保,全方位实现产品创新,解决用户需求痛点。

技术创新方面,易安顺利开发的“产品工厂”“易测平台”,能实现销售无缝接入场景,提供场景化产品及服务平台,服务于业务合作方及用户,是公司在保险科技领域的重大创新,也是公司“连接”战略的有效践行,两者因此获得了2018年度中国保险业信息化建设典型案例奖项。

2019,银行保险监管会逐步深化,保险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将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回归到“社会风险金融管理者”的重要角色;保险公司调整战略思路,规范经营,从粗犷转为精细,更加注重价值发展;与此同时,不断涌现的互联网新技术将给保险行业带来更多的革命性变化,推动保险行业向前向上发展。

互联网保险是推动保险科技发展的重要动力,但保险科技能带领互联保险深入变革。回顾过去,保险业的发展与进步,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的推动。科技不仅能够赋能保险,更可能改变保险,实现“再存在”。未来,保险公司会进一步加大基于战略的智力和财力投入,依托于“分布式”和“智能化”两大概念,注重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车联网、物联网、生物识别、定位技术应用的“典型场景”,运用到产品设计、流程管理、服务提供和业务拓展等各个环节上,提升业务及产品迭代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解决经营的痛点和难点;同时,保险公司与外部科技企业的合作会更加紧密,凭借双方优势共同探索基于科技的保险商业模式协同创新。

回顾2018年,保险业完成了蜕变与革新,稳中求进;展望2019年,科技将引领行业创新和进步,作为保险人,应当以积极心态拥抱变化,努力奔跑,做行业的追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