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9年金融科技市场八大畅想

发布时间:2019-01-08 11:21: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刊主编 苏洁

金融监管趋严

近年来,金融科技发展迅速,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效率,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比如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等。当然,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金融科技所固有的去中心化、低门槛等特点也带来了特定风险。2018年互金领域P2P平台暴雷事件不断,保险业相对稳定。随着中国银保监会的合并,2019年监管风暴将会持续加大,对于银行保险业来讲,监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

银行保险融合加速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中国金融科技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仅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也在多方面重塑金融生态。随着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在资管、理财、保险、征信等多个领域的探索和应用,传统银行与智能金融在垂直细分场景将加速融合、开放与共建。银行保险之间的合作,将不仅体现在售前、售中环节,在售后服务方面也会日渐融合。未来,银行和保险的融合将加速。

移动支付盛行

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互联网上理财。网上理财利息高、便捷、福利高,未来一部手机可以解决衣食住行等问题,真正可以实现足不出户。2019年,当然,电子网络技术如此发达,网上商店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实体店则要考虑未来出路。

人工智能应用逐渐成熟

新兴技术落地的过程中,不仅促进了技术本身的成熟,同时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可以给金融行业注入新的活力,推动金融行业进入快速变革时期。目前已经有无人银行出现,未来无人保险也将指日可待。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将留给金融行业更多想象空间。

科技赋能型企业更受青睐

金融科技的浪潮中,“合”是大势所趋,未来,金融机构倾向于加强内部研发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来落实创新,两者的合作也将愈加密切。从目前资本的投资倾向来看,未来具备核心竞争壁垒的企业将更受政策欢迎。在金融与科技结合越来越紧密的趋势下,金融科技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

更多企业将从2C到2B

目前以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为基础的2B服务迎合了企业需要提升效率、便捷管理的迫切需求。而2C企业前几年较火,未来可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磨练和沉淀才能“重出江湖”。有关人士认为,对比中美的企业数量和市场规模,中国的2B市场有可能是下一个万亿元级别的风口。

小趋势流行

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认为,小趋势必然能成为2019年的流行词,因为一张通票吃遍天下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不能跟随大趋势了。在大多数人的视野之外,一小部分正在凝结成的共识、正在采取的行动方式、正在进入的生活处境,就是“小趋势”。反观未来金融行业,精耕细作、越来越垂直、专一的企业将会有一席之地。

5G时代来临

5G时代的来临意味着相比4G而言,5G是拥有更快网络的移动数据。5G是大数据时代由一种质态向另一种质态的转变,是全面多领域的变革。对于保险行业来说,5G就意味着“明天”。主要体现在理赔速度和效率上,未来可能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整个过程。可以想象,未来5G技术在未来保险行业的运用上,将会更加便捷、广泛与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