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用人工智能辅助消费者决策

——专访十一贝科技首席市场官孙逸飞

发布时间:2018-12-04 11:31:4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目前我国已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首次提出“三步走”目标战略,宣布举全国之力在2030年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可以说,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正在精准解决普惠金融发展的难点,其优势和动力不断凸显。利用科技发展的机遇助力普惠金融,为中国金融提质增效,是所有金融机构必然的选择。

作为快速前行的保险业,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为消费者提供精准服务?如何让智能保险惠及更多用户?日前,为消费者保险选择提供技术支撑的智能决策平台十一贝科技首席市场官孙逸飞向记者谈及了人工智能赋能保险消费选择的话题。

孙逸飞

消费升级,保险业面临转型“痛点”

在十一贝看来,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不断升级,目前保险行业存在客户保险需求增长和行业发展无法满足的现状。首次,从产品来看,目前,保险行业产品众多、条款复杂,如何让消费者从中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仍然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其次,从目前消费习惯来看,用户已经从PC端转向移动端,而保险行业本身发展和几年前并没有太大变化,仍然以营销话术、人海战术为主。“我们希望用技术的力量促进消费者对保险产业、产品的认知了解,提供适合消费者个性需求的保险建议,通过人工智能辅助指导保险产业发展,帮助传统行业实现转型,实现消费者、产品、服务商的‘三元匹配’,让传统保险行业所面临的弊端迎刃而解,最终让消费者能够从中受益。”

孙逸飞介绍,互联网服务平台的发展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提供信息内容服务的平台,例如门户网站;第二阶段,提供标准化产品服务且具有质量管控的全流程服务平台,例如淘宝、去哪儿;第三阶段,组织提供具有质量管控的、非标准化体力服务的平台,例如滴滴;第四阶段,组织提供具有质量管控的智力服务平台。十一贝认为,互联网已经发展到智能决策服务的阶段,因此,需要通过智能工具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从而更大程度上满足消费者的多重、个性化需求。

帮助消费者消除信息壁垒

孙逸飞表示,通过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可以解决因为信息壁垒导致的资源错配,为消费者在保险等行业场景中提供互信优化解决方案,建立智能决策服务平台,从而成为用户的生活智友,与公众共享科技带来的生活红利。

“具体来看,通过人工智能为消费者提供保险场景服务的几个重点步骤:第一,了解用户是谁。通过对用户画像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帮助消费者评估自身风险,定制个性化、合适的保障产品组合;第二,了解用户的习惯。比如根据消费者不同的生活环境和背景,匹配最为合适的沟通时机和保险服务人员,让消费者享受更好的沟通体验;第三,了解用户感受。比如在语音语义、情感分析,屏蔽对消费者引起不适的话术,根据分析结果做后续跟进的判断,减少无效骚扰,最大程度保护消费者。”孙逸飞介绍。

对于人工智能是否会替代人力,孙逸飞认为,“人工智能是一种工具和手段。我们和超过200家合作伙伴建立深度协同关系,帮助消费者明智决策。同时,我们也有线下渠道,因为考虑到不同人群的接受方式,有些人群需要面对面的讲解和沟通,所以代理人和经纪人仍然发挥着一定的作用。截至2017年,公司已累计为2亿消费者提供保险服务,帮助200多万投保人完成索赔,累计赔付金额超过4亿人民币。2018年,十一贝完成A轮融资,以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力量研发优化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平台化的智能决策服务。”

为消费者插上科技“翅膀”

“消费者是我们首要服务的对象,消费者的价值是我们最终的价值。”孙逸飞表示,这也是十一贝与市场其他人工智能企业最大的不同之处,“我们永远把消费者放在第一位去考虑问题,合作伙伴放在第二,我们第三。”

孙逸飞介绍,十一贝的使命是成为人们的生活智友,以人工智能为科技驱动,为消费者在保险、人力资源、消费金融等领域提供智能决策服务,我们要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客观、公正的第三方平台,提供有质量的智能服务,引导消费者做出正确的决策。“未来,不仅仅是保险领域,人力资源,教育、医疗等消费金融领域同样面临消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希望优化消费者认知,运用智能化技术辅助消费者决策焦虑,帮助辅助消费者生命周期管理,构建跨产业协同生态,提升供需匹配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