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智能保险为更多企业赋能

发布时间:2018-12-04 11:28: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目前来看,随着保险科技的发展,保险行业进入转型与前行的关键期,或者说瓶颈期。对于传统保险公司来说,转型之路较为艰难,需要时间;对于互联网保险公司和第三方创业企业来讲,创新不易,需要考验。在资本寒冬中,或许正给了那些优秀企业脱颖而出的机会。“中国的保险市场近十年都保持着高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保险的保障作用,但中国保险市场无论是保险密度还是深度仍存在着巨大的增长空间。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应该如何通过科技和智能去实践、思考和创新,是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11月30日,由亿欧网主办的“智能产业-2018亿欧创新者年会暨第四届创新奖颁奖盛典”上,第三方互联网定制保险平台保准牛创始人兼CEO晁晓娟阐述了保险业如何应用人工智能赋能企业发展。

用智能保险赋能B端

AI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2018年,在席卷而来的AI浪潮中,如何升级、跟上时代脚步是每一个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不管哪种模式的企业,目前来看已经进入了一个平衡发展期。2B、2C并不是一个非A即B的事情,可以既A又B。保准牛是个2B企业,我们过去三年帮助了数千家的企业定制产品,覆盖共享经济、体育、留学、人力资源、O2O、旅游、餐饮、医疗、能源等相关领域,覆盖超过200+城市及部分海外城市。同时,我们还输出技术给更多企业,用保险科技,诸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赋能企业,这个是我们现在比较看好的方向。”晁晓娟谈到。

对于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会不会颠覆保险业,晁晓娟认为,“创新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颠覆式创新,一种是拼图式创新。颠覆就是直接推翻,拼图式是在某一个点去创新。在保险行业,我觉得第二种是更为现实,而且是目前正在进行的。”

同时,对于目前保险科技的应用,晁晓娟更倾向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比如在保险定价上,肯定是要通过数据的分析,因为会有很多个参数标签去定价一个事物的风险,而且现在基本上所有的流程都在线化了,大数据是实时流动和不断迭代的,这块就会让整个的保险定价和服务做得越来越好。通过这些技术不仅能提高我们自己的业务效率,而且我们还反向赋能给我们的B端企业,帮助他们做产品的创新、效率的提升,等等,这样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用我们的技术去赋能。”

晁晓娟介绍,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如何应用到客户服务上,一直是保准牛探索的目标和方向。保准牛通过AI和大数据驱动的智能保险支撑平台来解决,通过数据化算法和产品化形成动态迭代的反馈闭环,并且让数据持续在线和流动,算法模型可以不断地被训练和学习,并且让决策也可以越来越自动化,传统决策分析,往往是静态数据分析,拿到数据以后,分析人员再做判断,而现在把这些规则加自动学习,更多的环节都从人工到半自动,甚至大部分自动化了。原来线下的核保变成线上实时核保、加保、动态推荐。同时在整个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上也不断地迭代优化,比如赔付和信用好的用户,可以给他更好的优惠。

高精准、个性化为企业赋能

据了解,保准牛针对每一类客户的不同需求,定制不同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比如,保准牛雇主保,就是为了满足一些企业雇主风险较高的状况而定制。企业出现员工意外受伤,很多时候用人单位的赔偿负担依然较重,所以企业除了社保,老板更应该为员工购买商业保险,防患于未然,有效规避企业运营风险,给员工一份安心,更给企业一份保障。

“我们定制的场景涉及很多的领域,很多客户会主动来找我们让我们赋能B端,因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的平台化能力越来越强,细分产品对我们而言就越来越容易了。从一个领域到另外一个领域,很多东西都是通用的,本身大数据、人工智能加上风控能力,都可以复制到别的领域。”晁晓娟说道。

相对于市场上其他的第三方平台,保准牛不同之处在于,保险专业能力加上服务能力,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还给客户、保险公司赋能。 而随着入局保险行业的平台越来越多,是否会有市场竞争压力?晁晓娟认为,“竞争倒不会有,保险市场是很大一个盘子,反而是共同的去做这件事更好,一起把行业做好。但是随着互联网流量巨头的入局,对于原来靠流量的平台肯定会有生存的压力。但是整体来讲,对于保险行业出身,也有互联网背景的企业,深耕这个行业,把这个行业每一个核心的点,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提升,对于互联网巨头也好,我们一起做,你有流量我有专业,可以一起把这件事做得更好,我觉得这是未来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方向。”

在晁晓娟看来,未来体育运动、健康领域将会迎来发展空间,因为大家越来越重视,这方面的意识也会越来越强。保险市场的认知度,大家对保险的内心接受度,包括最后产生的成交应该都会很好。“大家都很缺乏安全感的时候,保险可以很好地帮助大家去抵御风险,从经济上来看也会让你更安全和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