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车险索赔指南》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8-11-29 11:39:0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刘宝民

笔者从媒体获知,一家财险分公司的车险理赔人员到达车险事故现场后,在随后进行的查勘过程中,都要向客户送上一份简单明朗的《车险索赔指南》手册。在这份《车险索赔指南》手册里,对该公司推出的“车险同城一般案件通赔、全部案件通付和无现金支付”等车险理赔服务举措分别做了通俗清晰的解释,告知客户出险后办理上述理赔事宜的有效路径和注意事项,同时还公布了对外专线服务电话,此举大大方便了客户,使客户能及时了解车险服务的具体内容,知道办理此类理赔的程序和规定,若有不明白的问题时还可以通过专线电话进一步咨询。如此做不仅能加快理赔速度,提升理赔质量,也会促使公司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保险服务,有的客户深有感触地讲,一份小指南,温暖客户心。

大家都知道,在保险理赔工作中,时常遇到客户因索赔手续繁杂而不满投诉的现象,其实这些事情看似复杂,实则简单,有时只需言简意赅的介绍而已。不容忽视的是,有些理赔人员片面地认为,营业厅内张贴着《索赔须知》,保险单背面印有索赔规定,何必再费心费力提供相关内容呢?正是受这种观念和想法支配,使一些保险理赔人员在接待出险客户时变成了金口玉言,或三缄其口,或被动等待,或矜持有加,即使告知对方索赔的必要程序和要点,也由于语速太快或口说无凭,常常让不明就里的客户如坠云雾中,从而人为地加大了理赔环节中繁复叠加的成分。当然,对每天都要与众多客户打交道的保险理赔人员来说,难免由此产生莫名的浮躁与焦灼,因为同样的内容往往要不停顿地说,有时一遍不行还要数遍,这种心情应该能够理解。但你从事的就是为客户服务的工作,而对每一位客户来说,你所讲的内容都充满了百分之百的新鲜感。即使你在接待上一位客户时花费了太多的精力,也没有任何理由将疲惫和不快带给下一位客户,更何况下一位客户理应接受你提供的如实告知义务。假如再用换位思考的方式看待此事,人家出险索赔希望一次性地将所有该办的事都弄明白,以便快点拿到赔款。没想到对方却是说不清,讲不明,又没有指出一条简洁明晰的路径,客户能不心急火燎地骤然发怒吗?

灯不拨不明,理不讲不透。如今保险业群雄并起逐鹿竞争的态势愈加明显,客户服务问题已上升到关乎公司兴衰的重要位置,对此各方均有高度共识。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不仅要喊破嗓子,更要甩开膀子,率先行动,出台举措,承诺践诺,不走过场。依笔者之见,与其劳神费力地做些表面文章,不如就从发放一份《车险索赔指南》这样的平凡小事做起,踏踏实实为客户办实事,解难题,弃虚名,重实效,用自身行动塑造公司形象,或许这就是《车险索赔指南》给我们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