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火眼金睛”查获酒驾调包骗赔案

发布时间:2018-11-29 11:38:4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郑倩茜 王菲 特约记者 梅琳

近日,浙江桐乡人保财险理赔调查人员配合公安部门成功查获一起酒驾调包逃逸骗赔案,案值近9万元。

7月21日凌晨2点17分,司机朱某向95518报案,称其驾驶一辆轿车在行驶过程中,因车速太快,来不及刹车撞上路边石墩、岗亭、护栏、路灯杆,造成灯柱撞断,摄像头、花坛撞坏,车子受损严重。桐乡人保财险理赔查勘员接到95518指令后,随即联系司机朱某,并赶赴现场查勘。

在现场,理赔查勘员发现现场仅朱某一人,未看到车主(被保险人)陈某,并且查勘现场车辆碰撞痕迹清晰,受损严重,驾驶员朱某身上无酒气,排除朱某酒驾可能。查勘员在做询问笔录时,司机朱某自称是被保险人陈某的朋友,开陈某车出来兜风,没曾想在路上出了车祸。

虽然从朱某的陈述中看不出什么问题,但在询问事发经过,特别是问到一些具体的细节时,朱某脸上流露出一些不自然的表情,回答问题也是漏洞百出。查勘员观察该路段夜间空无一人,路灯明亮,“如果正常驾驶基本不存在严重碰撞后果。”查勘员不禁心生疑问。

为进一步了解事情原委,查勘员辗转联系到凤凰湖当晚执勤保安,询问事情经过,保安回忆当时听到巨响后,明确看到除事故车外,有另外一辆车快速开走。根据查勘员的自身经验,初步判断肇事司机很可能另有其人。

理赔查勘员告知客户因损失过大,需要交警协助出具交警单,于是帮客户报警,并观察驾驶员的反应。在交警到场后,查勘员把自己的疑虑告诉了交警,经过交警现场调查,驾驶员朱某感到事情的严重性,主动交代驾驶员陈某酒后驾驶让其顶包的事实。

次日,交警部门依法传唤肇事驾驶员,在证据面前,肇事驾驶员承认了酒驾肇事后企图调包骗赔的违法行为,并接受相应处罚。

针对这起酒驾调包逃逸案件,公安部门依法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了处罚。同时,桐乡人保财险也按照保险条款的相关规定,对本起交通事故造成的所有损失不予理赔,成功堵截了此次酒后调包骗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