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赤诚之心 默默奉献——记优秀查勘员安盛天平保险马立鹏

发布时间:2018-11-15 08:56: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常明

马立鹏2008年大学毕业后,从事查勘定损工作,至今已从事该工作将近十年,他以一颗对公司对事业的赤诚之心,投入到繁重、枯燥的查勘定损工作中,用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了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和赞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十年让他真正体会到一个车险查勘员的辛苦、乐趣和责任。

2012年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雨季,7月26日一场特大暴雨席卷天津,公司启动了暴雨预案,全员上岗,记忆里那是一个忙碌的夏天,不计其数的汽车被大水浸泡,马立鹏同志不惧风雨,冲在前面,冒着风雨帮助一个又一个客户将车辆从水里推到了高地,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及时帮助客户联系维修单位进行维修,那几天他每天都加班到深夜,因为他深知涉水案件耽误不得,效率就是金钱,与时间赛跑,将客户和公司的损失降到最低,通过几天的努力,涉水案件已经告一段落,公司领导将同事们的忙碌都看在了眼里,特为此次事件中成绩优异的同事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金。马立鹏同志荣获“理赔PK赛百米飞人”(案件处理时效)及“理赔PK赛马拉松”(案件处理工作量)双项评比三等奖。

2016年6月的一天,那是一个的炎热的中午,一位外地老乡带着孩子发生了交通事故,事故造成驾驶员和他的孩子受伤,由于事故后车辆无法继续行驶,到达现场时交警已将车辆拖走,简单问询事故经过,对现场进行拍照后。见到驾驶员和孩子都受了伤需要到医院检查,当时马立鹏同志没来得及多想就直接将两名伤者送到了就近的医院,并帮助客户挂号排队,跑前跑后,检查以后利用等待检查报告的时间,他又帮助客户买来了午饭。汗水湿透了他衣服,自己连一口水都没来得及喝却为自己买来了午饭,让客户感动不已,在他的帮助下事故很快顺利的解决完了,客户多次想要宴请马立鹏表示感谢,都被婉言谢绝,他只是说:“公司有规定,不能接受客户宴请,何况这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工作。”事主钦佩地点头道:“你人真不错,遇到你为我处理事故,真是幸运。”听着客户的赞扬与认同,身心的疲惫也一扫而空。他认为,只有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切实为客户服务,客户是能够看到我们的诚意的,才会信任我们。只要得到客户的认可,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事后客户向安盛天平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送来锦旗,以表示感谢之情。


马立鹏在事故现场查勘车辆。

2017年8月30日夜间值班期间,夜间12点多,忙碌了一天正准备休息时,接到了一起事故的派工,在东丽区有一辆丰田轿车撞到了路边停放的一辆金杯汽车,在深夜听到这样的事故描述,瞬间没有了困意。经过与客户联系,先进行了简单的询问及安抚,客户描述称自己是一名医生,由于自己的妹妹半夜不舒服,自己不放心所以开车去看望,但是路过事故现场时躲避电动车撞到了路边停放车辆,自己的车气囊已经弹出。凭借多年的查勘经验,直觉告诉他此案件很有可能存在违约行为。所以,安抚了客户以后马上驱车开往现场,并告知客户报交警。

到达现场后发现除了驾驶员以外还有一名自称是驾驶员叫来帮助处理事故的男子。经过对现场进行查勘,发现现场车辆并不多,马路为双车道,路边停放的车辆也不多,没有影响视线的障碍物 回想着客户对事故经过的描述“未注意对向驶来的电动车,躲避时撞停放车辆”。马立鹏开始肯定了自己的怀疑,整体事故痕迹吻合,地面碎片齐全,驾驶员座位位置吻合,车内没有酒味....就这样按照公司对疑难案件的流程仔细查勘查勘现场。

突然马立鹏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副驾驶座椅靠背略有变形,但是驾驶员描述,事故时车内只有驾驶员一人,按照碰撞力学分析,副驾驶的这种变形应为事故时副驾驶乘客下意识向后用力,碰撞后又受到了冲击造成的座椅靠背变形。就这样针对这一个细节,现场为驾驶员进行了录音并针对酒驾、调换驾驶员的违约情况

马立鹏开展了详细的询问,并做了询问笔录,现场固定了所有证据。询问结束后,现场查勘工作已经完成,准备撤离现场时,被驾驶员喊来的那名陌生男子走到近前告知马立鹏,驾驶员的老公是某机关单位的领导,要求照顾一下,否则可能会让马立鹏乃至他的领导下岗,并表示事情办好了会表示“感谢”。至此事情似乎已经水落石出,作为一名老查勘员,客户的这种威逼利诱早已司空见惯。回到单位后,连夜撰写案件详细经过,并将案件存在的疑点上报给了公司调查岗老师,天亮以后本应该下班回家休息的他,又与调查岗老师来到事发现场,经走访周围住户,终于寻找到了当时目击者,目击者称当时夜间外面很安静,正准备睡觉,突然听到外面的事故声音很大,出来发现两名中年男子一副喝多的样子,打电话叫来了一男一女。掌握了充足的证据后,马上联系当事人,开导当事人并向肇事司机讲明事情的严重性以后,客户主动放弃了索赔。

经后续跟踪,该案件为公司减损10万余元,马立鹏同志也因此得到了公司的嘉奖。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经常不能按时吃饭,致使马立鹏同志患上胃病,但是他从来没有请过病假,一直都是坚持上岗。认识马立鹏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爱笑的人,多么难的事情他都会以乐观的心态去完成,他常说:“只有我们笑对工作,才会把工作做好”在工作中,他凭着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凭着自己的对工作的热爱、执着和赤诚,成为了一名查勘业务骨干,他将自己的全部力量和心血奉献给了保险理赔事业,成为客户的贴心人,工作中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