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并购保证保险:进入中国企业走出去“工具箱”

——专访韦莱韬悦企业风险管理及经纪服务中国区负责人徐汇智

发布时间:2018-11-12 11:12:12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近几年,中国企业“走出去”跨境并购成为趋势。

“与此前的情况对比,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会轻易地再以‘中国溢价’作为胜出的砝码,以简单的套利为并购目的,中国企业现在会更加重视投资目标的资质与收购之后的整合提升空间。也因此,会更加重视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近日,韦莱韬悦企业风险管理及经纪服务中国区负责人徐汇智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韦莱韬悦观察,目前这个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投资趋势已呈现出新的特点。当然,随着全球贸易环境的变化、投资目标国的监管要求变化、交易不确定性的增加等情况,投资环境也出现了一些短期内的变化,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需要运用更多更适合的保险产品及风险解决方案以应对变化。

中国企业“走出去”出现投资新趋势

徐汇智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进程已持续十几年,从早期的援建、石油企业“走出去”进行能源合作、中国企业承包商“走出去”到现在更多的地方去进行海外并购,不同阶段呈现出不同的特点。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目前,中国已同几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合作的范围和领域更加多元化。总体而言,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呈现“带资出海”、“行业性差别”、“地域性差别”的特点。

根据韦莱韬悦的实践和观察,具体包括四点投资趋势:一是近两年“走出去”中EPC承包商呈现带资出海趋势,尤其在拉美,非洲市场;二是东南亚已成投资主体市场,且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原料密集型制造业;中国南方企业赴东南亚投资较早,近年来中国北方企业也将东南亚视为较理想的投资地,进入较多;三是美国投资受到国外国内严格审查,地产项目等面临新增投资和并购项目停滞,轨道交通EPC项目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四是在西欧主要集中在技术性收购,也有轻型制造业在东欧设厂以应对欧盟反倾销审查,或者技术转移性投资。

风险管理成重要关注点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中,不同的国家面临的风险不同,例如在发达国家中,面临着来自监管、环保、合规等不同方面的要求;在不发达国家中,面临的政治风险非常大,例如政权的不稳定、外汇的兑换等问题。所以,投资是不是可以受到充分的保护非常重要。

“风险管理有可能是‘走出去’企业面临的最大痛点。”徐汇智提到,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是资金量耗费巨大的重资产投入,所以相应地面临的风险也巨大。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主要风险可按政治风险、人员安全风险、管理风险等进行排序。并且由于风险管理的过程具有一定周期性,所以需要进行风险识别、风险排序、风险量化、风险追踪、风险处理等。

“政治风险是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徐汇智谈及,与在本国的投资项目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企业需要面临更为复杂的政治环境,政治风险包含的范围非常广,包括外汇管制、环境保护要求等在内的监管环境、法律体系的变化等都属于该范畴。“在亚洲、中东,甚至在美国和拉美,政治风险都是排在第一位的。”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贸易的冲突发生,也引发投资者对全球风险的担忧。

“贸易冲突所引起的另一个连锁反应也值得企业客户关注,那就是随着全球资本开始有回流美国的趋势,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基础不稳,由此可能引起国内经济数据恶化、利率上涨、汇率波动和政局动荡等风险急剧上升,同时其所在国内的客户信用违约风险也随之加大。由贸易冲突所引起的风险,比较直接的影响是,所在国可能的额外关税以及由此引起的成本增加和国外客户订单下降等风险,这些可能需要企业练好内功,争取在国内市场等新领域进行开拓。”也因此,徐汇智建议,中国企业需要合理运用政治和信用保险工具来转移风险,企业可以将韦莱韬悦为信用险客户所提供的定期国别风险报告等服务作为关注点,以尽量避免发生呆账坏账。

还存在的一个现象是,在逐步走向全球的竞争中,中国企业的合规问题也越来越多被提及。徐汇智认为,目前保险市场基本上还没有成熟的商业保险产品来覆盖此类风险,唯一可能比较接近的是,针对专业咨询机构可能发生的职业疏忽与错误保险,但实际上这并不适用于一般企业也不能代替企业建立自己的合规管理体系。这主要还是要靠企业勤练内功,搭建专门的合规审查部门来对企业开展业务所需要遵守的当地法律法规进行系统性的梳理、监控以及内部实施保证。

“当然,面对上述风险不可能完全进行转移,从风险管理的角度而言,因为如果足够应对所有风险,那么因此所产生的成本非常高,这也就是,作为提供保险产品和风险解决方案的国际化经纪人需要具备足够的能力,可以完全洞悉投资的风险、进行风险识别、全盘分析、进行预测以及提供对企业而言最为合适的解决方案。” 徐汇智表示。

并购保证保险成为促成交易和风险兜底的重要金融工具

“由于交易不确定性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外卖家倾向于给予中国竞买者更少的保证与补偿,甚至将交易的风险全盘转嫁给中国买家。因此,并购保证保险(Warranty & Indemnity Insurance)越发成为中国买家促成交易和实现风险兜底的金融工具。” 徐汇智介绍,并购保证保险承保的就是由于卖方违反并购协议SPA中约定的保证条款而给中国买家造成的财务损失,在欧美交易市场中已经成为主流的风险解决方案,并且由于其对卖方赔偿责任(Indemnity)以及托管保证金(Escrow)的替代补充作用,越发成为买卖双方促成交易的润滑剂。并购保证保险的专业性非常强,同时需要了解不同司法管辖的专业团队网络进行服务,因此几乎所有的跨境并购业务都会倾向于与专业国际化经纪人进行合作。

但同时,徐汇智也谈到,目前在海外并购交易中最有效的风险转移工具为并购保证和补偿保险,但是其风险保障范围之内还很少能为法规或国家政治风险提供覆盖。

徐汇智建议,从长远看,企业应该考虑尽可能早采取一些措施:例如,在海外投资标的国进行布点并培养在本地的专业人员;或者与在当地较为成熟的外部专业机构保持联系与合作;以便于及时有效地了解目标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环境基础和变化趋势;制定合理的目标国区域内的发展计划;为可能出现的并购机会打好坚实的基础,避免仓促和盲目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