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识破一起骗赔案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8-11-01 11:35:5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刘宝民

笔者在深入一家财险支公司调研时了解到这样一件事,其中虽然没有环环相扣的案情和波澜起伏的过程,却引人深思,给人启迪。

一天下午,一位报案人称在京沪高速上发生三车追尾事故,损失严重。待理赔查勘员与保户取得联系要求勘查现场时,该起事故的三辆事故车已被拖离现场,停放在交通队的停车场。经过损失认定,主车捷达是一辆新车,损失约40000元,三者车中另两辆车一辆是桑塔纳,一辆是锐志,其中桑塔纳损失较小,约2000元,锐志车因在两车中间,损失较重,约12万元。三辆车的损失合计约为16万元,当地交管部门还未结案。

保险理赔部门接到任务后,仔细查看了事故车照片,发现三车牌照都是当地车牌,认为事故有蹊跷之处。认为在高速上发生三车相撞且都是一个城市的牌照的可能性很低,遂将此案列为重点核查的案件。

在核查此案过程中,通过与被保险人的接触,了解到三辆事故车在没有结案的情况下已经开回了本市,停放在市内一家小修理厂,且损失严重的主车及锐志三者车都进了同一家修理厂。此疑点更加重了核损组人员的怀疑,要求被保险人提供交管部门的事故证明、现场照片及三方驾驶员驾驶证复印件,借此了解在案发时驾驶员身份是否与车辆信息匹配,以取得进一步证实。此案至此,造假分子看到理赔人员如此认真,便寻求多方关系找到相关人员,欲求说情及施加压力。但公司员工敢于坚持原则,顶住压力,排除外界干扰,终于弄清楚这伙骗赔的人员原来是以修理厂为首的一伙造假分子。核损员过硬的专业技能与极强的责任心使造假分子意识到,他们的计谋是无法得逞的,最终只得失败退出,放弃索赔,使公司避免损失16万元,维护了公司合法权益,也使这起车险骗赔案件得以成功告破。

难能可贵的是,尽管作为个案此案已经了结,可理赔人员没有就此收兵,而是对近一时段高速出险案件进行了排查,在对同类事故进行横向联系比较中,又发现了几起疑似案件,正在认真甄别核查中。不仅如此,他们通过一系列数据的对比分析,总结出造假骗赔的新规律:一是规避公司对老旧车型严加管控的区域,改为利用新车、保险价值较低的车型作为作案车辆;二是高速出险路段基本一致;三是利用高速出险查勘盲区的弱点,一旦与其联系上后,就称车已进停车场,无法勘查事故现场;四是多数交管部门不结案,无法提供事故证明;五是修理单位规模较小,事故车修理单位大多为同一家。他们把这些总结出来的经验发布在理赔工作网上,提示更多的理赔人员居安思危,掌握技能,剥丝抽茧,识破骗术。

笔者认为,正是由于理赔员工的高度责任感和过硬专业技能,才能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锤炼出一双火眼金睛,运用依法合规有力有节的手段,不仅保护公司利益不受侵害,而且遏制了企图通过制造骗赔案牟利的歪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