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挖掘保险业的价值创造

——《中国保险报》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思想沙龙暨茶道燕梳下午茶第四期观点摘登

发布时间:2018-10-29 11:45:1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东吴人寿总裁徐建平:

保险业的发展必须立足于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

东吴人寿总裁 徐建平

按照价值理论,价值是客观事物对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的意义。一个行业的发展必须立足于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

金融的本质是跨时间和空间的资源配置。通过跨越时间和空间的交换,发挥优化资源配置、有效管理风险、降低信息不对称等作用,从而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增进社会总体效益。因此从本质上来讲,包括保险业在内的金融业,不仅是价值转移者、价值发现者,而且也是价值创造者。金融也即资金融通,其核心功能是中介,但随着金融业的发展和演进,已逐步由价值转移者,转向价值发现者和价值创造者。金融与经济体系和实体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它重新配置资源,平衡供给和需求,传导货币流通,管理各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管理,降低交易成本,创造信用和价值,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的核心。

保险作为金融业的重要分支,既有金融的共同本质属性,也有行业的特质属性,主要体现在它的三大功能:风险保障、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

风险保障。保险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相对于其他金融产品,保险的核心功能是风险保障,它通过一整套风险定价和机制安排,解决个体和群体之间的风险互助和互换,实现风险转移补偿、财务规划优化、帕累托改进和社会总体效益的增进。

资金融通。保险的资金融通功能体现在保险可以通过资金的积累、分配和运用,既服务实体经济,又实现一定的经济价值,既通过价值投资发现价值和提高市场效率,又通过直接投资参与价值创造。

社会管理。保险通过经济补偿功能的发挥,能够促进协调社会各领域运转和有序发展,从而服务政府职能转变,加快社会化管理进程,提高社会运行效率,降低社会管理成本。

由此可以看出,保险业不仅起到了价值转移、价值发现的作用,更承担了价值创造的责任和使命。这也是保险行业长期发展的生存之本、立足之本。

保险业应当面向未来,当好价值创造者:一是以客户为中心,推进价值成长;二是串联产品、场景、服务,加快科技融合;三是整合健康养老资源,发挥保险资金优势,构建平台生态。推进保险价值创造的三大方向,关键在于三个转变:一是从业务到服务,实现产品的服务化、流程化;二是从被动到主动,成为预防型和主动的风险管理者,实现减量管理;三是从单纯的产品生产和销售,转向平台和生态的构建,拓展价值创造方式。


茶道燕梳首席茶道倌 谢志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