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挖掘保险业的价值创造

——《中国保险报》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思想沙龙暨茶道燕梳下午茶第四期观点摘登

发布时间:2018-10-29 11:45:1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知名保险学者王和:

保险业迫切需要理论与文化建设

知名保险学者 王和

这次活动确定的“挖掘保险业的价值创造”主题非常有意义。未来中国保险将如何发展?的确值得当下的保险人做一个更全面和深入的思考。

今天我们看到的更多是表象的东西,如行业出现的一些问题,包括内涵价值、开门红、车险领域的不良竞争等。但是透过这些表象问题,可以看到更深层次的问题。总体而言,保险行业发展到今天,走得太快了,而灵魂却没有跟上,因此,我们需要放慢脚步,让灵魂赶上。

我理解的“灵魂”,就是行业发展的理论和文化问题。就理论而言,理论指导实践,离开了理论的实践,多半是盲目的实践。就文化而言,就是“一支没有文化的军队是不可能打胜仗的”。

因此,我认为在这个时点,茶道燕梳、《中国保险报》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发起这次活动,这本身就意味着我国保险从业人员,尤其是在座的资深从业者,对于行业未来发展反思的一种觉悟。

今天,随着保险科技的加速发展,保险业在价值创造上,有两个问题需要特别关注:

一是从等量管理到减量管理。传统的保险经营是建立在“等量管理”的基础上,在未来的社会风险管理过程中,要通过制度和科技创新,更好地发挥保险的“正外部性”,强化事前和过程的风险防控,实现价值创造,做好“减法”,全面降低社会存量风险暴露,这是基于价值创造的经营理念。

在保险的科技创新,实现“减量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关注行业内部,通过科技创新,不断降低运营成本,特别是营销和理赔成本;二是关注行业外部,通过科技创新,更好地发挥保险的“正外部性”作用,不断提升社会风险管理的效率。

二是相互保险。随着科技的发展,商业已经进入了“消费者主语”时代。科技带来重要变化是信息民主与技术平等。传统企业说要“以客户为中心”,其主语还是企业自己。但未来企业需要面对的是:消费者已然在中心的时代。

消费者中心时代,将呼唤相互保险的回归,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助推力量,就是区块链。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下,我们将迎来相互保险的2.0时代,从而大幅度提升保险的性价比。这就是保险业的价值创造力的展现。

就保险业的价值创造问题,产品的性价比是一个重要评价指标,因为,保险业不是独立存在的,它和其他金融业态平行存在。所以,必须建立自己的比较优势,只有这样才能够长久生存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