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锦峰:用服务社会谱写美丽篇章

发布时间:2018-09-27 09:50:2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马红 张晓晚

陈锦峰,目前在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担任理赔查勘员。自2015年入职以来,陈锦峰一直从事车险查勘定损工作。初入社会的陈锦峰对工作充满了热情,对知识充满了渴望。工作期间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始终冲在查勘的最前线,边工作边学习积累经验,短短三年时间,他就从一个保险行业的门外汉变成了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专业查勘员。

陈锦峰在查勘车辆。

查勘定损工作虽然平时都是处理一些车辆事故的小案子,但是当重大灾情来临时,理赔查勘就变成了一项极为危险的工作。2015年8月12日,随着一声惊天巨响,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了。此次事故破坏力之大、波及范围之广、灾后污染之严重、经济损失之巨大可谓史无前例。特别是此次爆炸来源于危险品仓库,大量的危险化学品泄漏,使得整个爆炸区域成了一个“死亡之地”。但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人保财险作为全国最大的财险公司,作为“共和国保险业的长子”,不仅在第一时间积极主动开展查勘定损工作,而且还勇于担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协助政府处理一系列爆炸善后事宜。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一线查勘人员的辛勤付出。陈锦峰作为一名刚刚入职不久的新员工,并没有因为害怕危险而退缩,反而主动参加到爆炸核心区域的车辆查勘定损工作中。炎炎烈日炙烤着烧焦的土地,刺鼻的气味散发着危险的讯息,但这并没有阻挡陈锦峰查勘的脚步。在还被封锁的爆炸核心区域,陈锦峰徒步完成了所有承保车辆的查勘定损工作,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保财险理赔查勘员“最美的逆行”。

2016年7月20日,北京发生特大暴雨灾害,毗邻的天津,受灾情况也十分严重。特别是巨大的降水量造成了严重的城市内涝,大量汽车被水浸泡,报案电话越来越多,查勘任务也如数不清的雨点落在了陈锦峰的身上。连续7天他几乎没有合眼,一直奔波在辖区内的每一个车险出险现场。最开始他还可以打伞,可后来雨伞在狂风暴雨中已形同虚设。陈锦峰为了到达查勘现场,顶着暴雨在如河的街道上穿梭,放手机和相机的口袋早已被水灌满,在齐腰深的水中行走甚是艰难,但他不敢放慢脚步,因为他知道报案的客户还被困在车里,急需他去救助和查勘,只有尽快到达才能让客户安心回家。连日的高强度工作让他的身体倍感疲惫,但他却认为客户的满意便是他最大的快乐。

查勘工作是辛苦和忙碌的,但陈锦峰任劳任怨,从来没有半句怨言。2016年2月,入司不满半年的陈锦峰主动要求在除夕当天值班。对于来自外地的他,这就意味着整个春节假期都没有办法回家与家人团聚。在千家万户欢聚一堂共享团圆的时候,陈锦峰却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随时待命去为客户服务。

陈锦峰勇敢无畏,恪守职责,在平常的工作中他也一心一意为客户服务,对于客户提出的种种要求,只要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他就必定会做到完美。某日凌晨5点半,他接到出险案件,一辆轿车在海河东路碰撞便道导致车辆无法行驶。陈锦峰火速赶到现场查勘后,他发现轿车的车轮损坏。除了报案以外,客户还急需救援,可是当时是假期而且凌晨马路上的车辆寥寥无几,再拨打救援电话客户还要再等待很久。最终,陈锦峰充分发挥所学习的专业知识,在判断车辆损坏情况不是很严重后,主动帮客户更换备胎并试驾车辆,不仅及时地完成了查勘工作还成功进行了救援,为客户节省了宝贵的时间,得到了客户的赞扬。

工作之余,陈锦峰也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他深知“干一行,爱一行”的道理,不仅珍惜每一次公司培训的机会,还利用休息时间自学汽车机械原理,并通过了人保查勘员定级工作初级和中级的考试。2016年10月,陈锦峰参加了第七届全国理赔技能大赛(天津赛区)车险查勘定损序列比赛并获得第六名。近日在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第二期查勘定损业务技能培训中,陈锦峰荣获了“优秀学员”称号。

在生活中,陈锦峰和同龄人一样还是个大男孩,喜欢和朋友吃饭聊天,出门运动。他平易近人的性格和乐于助人的热心肠,为他赢得了同事和朋友的一致好评。但他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工作,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他经常在朋友约他聚会前就开玩笑地说:“提前打好预防针,一会儿要是来电话叫我,你们可不许不让我走啊。”慢慢的“大忙人”成了他在朋友间的代名词。但是他知道这种忙是他的职责,是出险客户对他的期盼与托付。他多希望自己可以不忙,因为这样就代表路上又少出一起事故,一个客户又少一份忧愁和悲伤。他深知自己是客户出险后最想见到的人,所以他一直秉持着人保 “风雨同行,至爱至诚”的理念,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奔波在每个事故现场之间。作为这个岗位的年轻“老人”,他实现了自己对公司的承诺,完成了客户对自己的嘱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80后的责任与担当。

未来的路还很长,陈锦峰在查勘定损岗上的困难还会有很多,但是他笃定相信,在自己和同事的努力下,所有的困难都会变成通途;他相信只要自己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就能让客户享受到更快捷的查勘定损;他相信只要他真心对待每一位客户,就能让每次出险都变得有温度,给客户带去一丝温暖和希望;他相信只要他不懈努力未来就会变得更好,客户会露出更多满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