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兴业务领域是未来推动高增长的方向

——专访众安保险CBO、众安科技执行董事姜兴

发布时间:2018-09-17 09:39:30    作者:杜亮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杜亮

《中国保险报》:这两年我看众安业务变化还是比较大。这反映了众安什么样的趋势呢?这种趋势是不是我们在努力推动的一种方向呢?

姜兴:整体来讲,第一个是成熟的业务,一些成熟的业务已经验证过了。我希望这个业务要么带来用户、要么带来利润。新兴业务发展是未来几年要推动的高速增长方向。为什么这么说?这几个市场空间我们是可以预见的,比如健康险,整个市场增速非常快,在快速开疆扩土的阶段。这一定是我们大力推动和发展的,车险也是一样。

消费金融生态这一版块,同样是利用我们数据技术背景,做风控的能力,形成我们消费金融信用保证保险能力。这个市场空间也是巨大的,我们选择自己有优势的,能够建立的一些场景去把金融给做起来。所以这三个方向一定是我们最重要的三个方向。当然,传统业务也在同步增长。

《中国保险报》:众安基于互联网场景提供碎片化的场景产品,众安希望让所有购买各种场景产品的用户,形成对自己的依赖,我们有一个大概什么样的实现路径?

姜兴:这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众安的APP。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众安保险APP发展得非常快。我们想要创造出一个创新的购买体验和场景,去做这个东西。

就众安保险APP,我们在过去一年里做了很多创新研究。保险是一个低频的产品,我们在研究:如何将这个低频产品做得不一样呢?我们把保险和服务怎么样有效地在连接起来?比如做健康保险,我如何把我的步步保产品、健康管理的产品,有效地连接到我这个平台上来?这里是有很多创新要做。

比如,我们在众安保险APP上推出了智能保顾机器人众安精灵。目前,通过保险AI挑战赛,众安精灵的智能水平提升非常快,它慢慢的就会成为中国最懂保险知识的机器人了。虽然现在大家对保险的知识、对保险的意识越来越觉醒,但不知道很多保险基础知识。所以通过这种创新的东西可以智能化地向大家普及保险基础知识。我们后面还连接了创新运营,当机器人回答不出来问题时,机器人会给你送一个小红包,与用户形成互动。它就是一个很强的用户运营,不仅为众安做了服务,也为保险行业做了贡献,这帮助保民普及保险知识,提升保民对保险的认识。

这一块的工作可能会是我们长期需要坚持做的地方,当然场景里面的渗透和交叉也会去做,比如在这个场景里面,原来卖健康险的,我让它也能够卖车险、可以卖旅行的保险,这是一种交叉。那么在我自己的APP体验里面,如何提高它理赔的体验、服务的体验,如何进行整合?对于除了保险之外的健康管理和服务的体验,我们如何把这个东西运营起来?

《中国保险报》:众安国际是去年底成立的,当时就表明会以香港为基础,利用大湾区的优势去打开国际市场的大门,你们在这方面会怎么样做?

姜兴:我们目前会由两头推动:一是和软银合作,软银投资了很多互联网平台和公司,它有流量端,既然这些流量端现在还没有做保险或者还没有做保险方面的增值服务,那我是不是可以先入为主地去帮它们做,或者我们一起来做。

第二个抓手是,在服务电商等场景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不同于以往保险公司的核心系统能力,并基于此,开发了面向下一代的保险核心系统Graphene(Graphene意为石墨烯,喻指以众安为中心,连接保险生态伙伴),输出给其他保险机构。

你会发现这两个抓手是可以形成闭环的,当我有平台流量的时候,保险公司要跟我合作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流量系统很旧,那你必须用我的系统服务。所以和软银合资成立公司,我们是希望快速在未来半年内可以形成这样的闭环,把我们很多合作模式,对商业思考和创新的理念,再加上技术的沉淀,形成合力去推动海外保险科技的发展,这个闭环我们希望很快能够形成。

《中国保险报》:为什么你们把区块链看做是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点?

姜兴:区块链方面,我们投入是比较大的。这一块对于我们而言是相对长远的布局。其实,区块链这个产业本身还在不断升级和发展,例如我们做的步步鸡项目,原来一只鸡,后来变成区块链的鸡,变成数字资产,也就成了一个可信的资产。区块链解决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它变成数字资产之后,交易和交换的效率非常高,交易成本几乎为零。所以有人说,区块链是什么价值?是为了交换的价值。以往农业险可能面临着一个普遍问题,就是政府可能花了不少钱,但真的不知道是花在了哪只鸡上。当一只鸡变成一个区块链的鸡,如果要出做与鸡相关的农业保险,那么通过区块链技术形成的数据为农险提供了相应的依据。

区块链是未来下一代的物联网、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它将来辐射的能量会作用在整个众安的整个科技和生态里面。它本身不是一个保险的生意,但最终一定会有保险或金融场景,会跟我们整个业务来协同。

《中国保险报》:现在大家比较熟众安保险的区块链应用就是步步鸡,还有钻石追踪,未来还会拓展到哪个领域呢?

姜兴:其实通过把品牌溯源做好,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所以这一块是我们整个团队投入的重点。目前我们也做了其他的一些领域,比如说公益、或者实施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