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放火烧掉自家公司 骗保不成因放火罪被抓

发布时间:2018-09-13 09:55: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顾芸

近日,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联合浙江义乌警方共同破获一起故意纵火恶意骗保案件,嫌疑人企图通过放火烧毁厂房与办公资产骗取820万元保险金。8月13日,经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批准,由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对涉嫌放火罪的李某执行了逮捕。

突发大火 及时响应

2018年7月23日上午6时24分,太平洋产险浙江义乌支公司接到被保险人报案,称位于义乌市荷叶塘工业区凯旋北路117号的义乌市某服饰有限公司于凌晨发生大火,义乌消防队员奋战了近3个小时才将大火完全扑灭,财产损失巨大、无人员伤亡。经核实,该单位向太平洋产险投保财产基本险,保额1000万元(其中房屋保额300万元、设备保额150万元、存货保额550万元),免赔2000元或20%以高为准,火灾发生时间在保单有效期内。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不含房屋报损820万元。公司理赔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初步查勘火灾造成的房屋、机器设备及存货损失。

悉心查勘 疑点重重

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得知情况后,再次派员赶赴现场进行复勘,并与当事人接洽沟通。期间,凭借查勘人员的丰富经验和高度职业敏感性,发现该案存在多处疑点:在被保险人近期频繁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拖欠职工工资等情形的状况下,突然在事发前5天投保财产险、投保意向急切,且对增加保费表现大度,不符合常理。同时,火灾起火时间为凌晨1时21分许、无工作人员滞留,被保险人(业主)也明确表示车间内已完全断电,火灾发生概率极低,是道德风险案件的高风险时段。案发后,公司负责人李某表现得异常淡定,又十分从容地在当日提供了库存清单,理赔材料前期准备格外充足,有悖于一般企业主发生火灾后的正常反应。

警保联动 作茧自缚

针对诸多疑点,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主动出击、落实案情,分三组推进案件处理:一组按照正常的查勘定损流程继续开展资料收集及清点工作,向当事人详细了解情况,做好相关笔录;一组向出险地址辖属派出所——义乌市福田派出所报案;一组向当地经侦部门报案。

随后,义乌市消防支队启动“义乌市消防刑侦协同办案机制”,市公安局刑侦分局派员介入此起火灾事故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蹊跷的事接踵而至。警方利用科技手段,对火灾现场电脑数据进行还原,发现三台未完全烧毁的电脑从火场中施救后,经调阅电脑主机硬盘修复数据,确认被保险人电脑中的库存清单曾在出险前8小时进行修改,较仓管员电脑内实际库存数据存在明显增加,而该库存清单与被保险人向太平洋产险提供的理赔清单一致,案件纵火骗保的可能性陡然增大。

经过与公安部门的通力协作,被保险人最终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对人为故意纵火事实供认不讳。8月13日,义乌刑警刑事侦查分局将嫌疑人抓捕归案进行刑事拘留。据李某交代,自己很早就来义乌经商创业,一步步把生意做大。从2017年10月份租用某投资有限公司5楼厂房车间,公司经营状况还过得去。由于精力有限,订单多得有点应付不暇,加上债务越堆越高,压力很大。最近公司接了一笔外贸大单,但是由于原材料供应不上,肯定无法如期出货了,眼看着要付一百多万元的违约金,心急的李某便铤而走险,找个延迟交货的理由,又能骗取巨额保费。岂料,火越烧越大,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事故。目前,具体案件在进一步侦查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