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敏捷云化网络 创新金融平台

发布时间:2018-09-11 09:57: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华为EBG中国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 刘维明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技术深刻改变应用的时代,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IT架构正在经历从主机集中式向开源分布式架构转型。精准营销、风控管理、获客管理、信用卡反欺诈、智能投顾、智能运维……越来越多的金融应用采用分布式架构,与之对应的云网一体化、IT资源虚拟化、软件定义网络(Software Defined Network ,SDN)被越来越多的金融数据中心大规模应用。

从前,数据中心运维,IT和网络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在金融数据中心的快速普及,宣告计算、存储、网络三大系统割据的时代已经结束,系统融合的“分久必合”时代即将到来。SDN秉持开源、开放、协作的互联网精神,助力金融机构打造虚拟化、易扩展、高可靠、低时延、高安全、智能化的新一代数据中心。

在云网一体化方面,主机集中式架构时代,IT和网络是割裂的,IT和网络任何一方的改动都严重影响另一方。为了将减小一方对另一方的影响,不得不将金融数据中心分成很多业务区,造成IT资源极大的浪费。SDN网络可以适应IT资源虚拟化的需求,IT资源池化打破金融数据中心传统的分区设计,屏蔽底层网络基础设施的配置,实现IT与网络基础设施云化,提升资源利用率,缩短新业务上线对基础设施的冲击。

在扩展性可靠性方面,部署SDN可以实现业务与网络的解耦,对于建设大规模数据中心有非常大的意义。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金融的业务逐渐全渠道化,要求业务以更快的速度上线和迭代。传统数据中心网络受限于数据中心本身的规划局限,很难避免地址、网段、路由等扩展的局限,SDN可以提供强大的网络扩展性和可靠性,帮助金融客户合理利用基础设施资源。

在高性能安全性方面,大数据技术没有规模化在金融行业应用以前,金融数据中心的流量带宽整体是偏低的。随着大数据业务需要的高性能计算在金融数据中心的占比越来越高,网元数量激增、二三层广播域急剧扩大,传统的二层三层网络技术在应对大网流量越来越力不从心。SDN采用控制转发分离的架构,通过Overlay控制报文实现转发控制的灵活性,完美解决了传统二层网络广风暴的问题,通过集中式VAS部署,解决了横向业务流量安全性问题。

在智能化运维管理方面,传统金融数据中心网络运维,最头疼的是海量日志分析和快速故障定位。SDN全可视化运维完美解决了上述难题,通过部署业务链,引入业务链智能诊断工具,图形界面不但可以完整展示数据中心网络中运行的业务、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的健康状况,而且能够对现有业务、IT设施的运转进行分析扫描,提前暴露问题,消弭故障于萌芽。

SDN技术在金融客户数据中心的大规模部署,将极大提升数据中心IT和网络的融合,进而提升用户的业务体验。

(作者简介:刘维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EMBA学位,本科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2年2月加入华为公司,2016年8月份开始担任华为中国企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作为资深高级销售管理人员在ICT领域拥有超过30年的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