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采购智能化再提速

区块链助力保险采购全流程电子化

发布时间:2018-08-28 10:02:11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随着新一代互联网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经济爆发式发展,“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快速推进,作为财税创新重要成果的增值税普通电子发票,在国家大力支持推动下,得到广泛推广。8月17日,京东集团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太保”)联合宣布全国首个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项目正式上线运行,通过区块链专票数字化应用,推动双方互联网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打造高效、透明和数字化的采购管理体系。

“区块链+电子发票”

虽然电子发票推广应用取得了可喜成就,但还没有达到全领域覆盖和效应最大化,其中 “营改增”后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数量大、应用广,但未实现电子化。纸质专票已经成为制约企业降本增效、效率提升的一大因素。首先,对开票方来说,纸质专票需线下邮寄,由此产生了大量人工、邮寄成本,还需设置开票和收票团队。其次,邮寄发票需2—3天时间,且存在丢失、损坏等不可预见因素,若出现开具不规范、盖章不清晰等问题则需要寄回重新开具,使得企业无法及时完成认证、抵扣、对账、报销等操作,已无法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

基于此,京东集团联合中国太保、大象慧云实现了区块链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使得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升级。此举是电子专票的有效探索与实践,是区块链技术在发票管理领域的创新落地,也是财税管理走向智慧化的又一关键节点。

如果说京东在“区块链+电子发票”只是一个试水,那在保险采购系统的全流程电子化将是一个跨越式创新。而合作方中国太保e采平台升级完成正式上线,标志着京东智能采购成功落地中国太保。该举措打破了传统电商化采购仅限于采购系统数字化改造的局限,彻底打通了采购、财务、报销三大系统,实现了保险采购的全流程电子化。

据了解,囿于电商技术、平台运营经验等限制,传统电商化采购的电子化改造只局限于采购系统的商品、展示、交易、履约、财务、售后和服务等环节,财务、报销过程仍需要大量人力参与,而京东与太平洋保险集团此次合作的意义在于打破了以往采购、财务、报销系统彼此割裂的局面,实现了三大系统的打通以及采购预算、商品选购、采购审批、订单配送、收货验收、对账支付、资产入库、售后评价八大环节的自动化流转。

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级业务负责人宋春正称:“太保e采平台是京东在业内首个深度参与到金融企业采购财务、采购、报销系统顶层设计的项目,这也是京东全面转型技术驱动型公司战略的有力实践。京东一直致力于用自身的技术及基础设施优势,推动企业级市场商业效率提升和商业创新发展,而本次京东与中国太保在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与区块链专票电子化的深入合作,就是我们在企业级市场联合优秀企业进行的一次有意义的创新实践。”

保险采购从“人工”迈入“智能”时代

具体来看,中国太保e采平台借助京东智能采购,为中国太保这种集团型企业多分子机构打造了集约化财务体系,实现订单与预算计划、财务科目的自动匹配,结算单自动生成、自动对账、自动开具发票,最终由总部统一发起报销、统一支付。

对比保险业原有采购流程,在预算环节需要线下汇总申请,通过额度控制和动支审批等多层审核,而e采则能够自动导入预算,在下单时实时显示预算金额和种类,实现需求计划与预算、财务科目的严格匹配;在采购申请和合同审核阶段,e采借助内嵌的标准电子订单合同模板,使得采购部门无需再单独签订合同,由系统自动完成校验预算、财务审核;在接收入账、报销付款阶段,e采能够实现一人接收、自动入账、自动扣除释放预算、自动生成结算单,彻底取消传统的三单(订单、发票、接收单)匹配环节,将人工干预降到最低,真正实现金融采购的自动化、智能化管理。

据中国太保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潘艳红透露,数字化是中国太保转型2.0战略的重要领域之一。太保互联网采购(e采)平台实现了商品与预算科目、财务科目自动匹配,自动匹配成本中心,总部统一结算,此次与京东集团在互联网采购领域密切合作,共同尝试区块链在专票电子化方面的应用,改善在对账支付环节纸质发票及报销的传统难题,助推了太保集团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以往大型招标采购项目需要耗费平均30人、50-6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而e采削减了近75%的人工审核环节,实现了成本和效率的全面优化。

“区块链+电子发票”时代来临

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实现落地,这意味着深圳成为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首个试点城市,也意味着纳税服务正式开启区块链时代。与此同时,蚂蚁金服区块链携手航天信息也在悄然试水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服务。据了解,从8月2日开始以来,已经有近60万张医疗电子票据主动发送给患者或被患者扫出。

业内人士认为,区块链应用于电子发票、电子票据领域是大势所趋,对区块链最有需求的是那些报销频次高的发票和票据。

近两年,区块链技术快步进入经济社会各行业领域,各类区块链应用项目不断涌现,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学术界和工业界普遍认为区块链技术是下一代数字经济的基石,可以极大的推动数据的可信存储、商业协同、数据可信的交换和分享以及随之诞生的新兴商业模式。区块链俨然成为一块新的竞争高地。

而区块链运用在电子发票领域,据研究区块链领域的相关人士介绍,以区块链特有的分布式、不可篡改、数字化合约等技术特点,可以破解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开、重复报销抵扣等痛点、难点。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记录专用发票的票面信息及其开具、勾选认证、作废冲红等状态,可以大幅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质,受票方可随时在本地节点查询区块链上真实无法篡改的发票信息,用以校验发票真伪及状态,准确无误地进行自动对账操作,提高财务运行效率。另一方面,在区块链中,通过密码学技术的应用,每个企业只能查看与自身有关的发票,保障发票信息安全。

由此,不难看出,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是区块链应用场景的一大创新,为日后增值税专用电子发票的合法化提供了又一道安全保障,是区块链技术在财税管理领域应用的良好开端。

京东相关人士表示,为了企业能够受益于此,京东将联合更多企业加入税收区块链联盟,不断扩大应用场景和数据积累,创造经验,探索实践,提升场景体验,为推动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负起大企业的责任担当,在税务管理信息化领域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