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多收多保:支付宝的“王者之剑”

发布时间:2018-08-14 10:05: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张呈殿 来静思

但凡作为“王者”,往往不出手则罢,一出手就会让人艳羡不已。作为移动支付行业的“王者”,支付宝在去年11月份推出一款名为“多收多保”的保险产品,可视为其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祭出的“王者之剑”。该剑一出,不仅有力度,而且有温度、有深度,充分体现了其深厚的功力、宽博的胸怀和深远的视野,令人赞叹。

欲知该“剑”有多锋利,我们不妨先看下该剑的设计原理和成色。“多收多保”产品是蚂蚁保险面向“码商”(用支付宝二维码结账的线下小微商家)群体推出的免费门诊保险,“码商”每用支付宝收一笔钱,就能获得免费门诊报销金额度,收得越多额度越高。拥有免费门诊保险的“码商”,在就诊完毕将诊断票据拍照上传后,即可获得自动理赔,最高一次报销200元,一年最多可报销1000元。该“剑”轻轻一挥,看似简单,但深入分析,就会发现玄机深重。

首先,“该剑”力道沉雄,将有力地帮助支付宝快速扩张市场份额。国内移动支付市场长期以来是支付宝和微信(财付通)“双寡头”垄断的市场,二者一直打得不可开交。今年一季度有关数据显示,从金额上看,支付宝以53.76%的市场份额继续领先财付通,继续稳居移动支付行业霸主地位;但是从用户数量上看,财付通为8.2亿、客户渗透率达到85.4%,反而遥遥领先支付宝(支付宝用户为6.5亿、客户渗透率为68.7%),这不能不让支付宝感到危机。如果说用户像鱼,线下小微商家像池水,支付宝和财付通就像站在池边的渔民,以前都是站在池边向水里撒饲料,诱惑鱼儿多往自己的领地里游,奈何池水是相通的,鱼儿(用户)是谁那边有饲料(补贴)就往谁那边游。“多收多宝”保险一出,就等于无形中改变了竞争规则,支付宝不再向鱼儿“撒饵”,而是把自己这边的池塘“挖深”了直接吸引更多的水过来,水多了鱼自然会多。如分子实验室《科技传递善意,保险点亮希望,“多收多保”让保险“有情有义”》一文所举,一位抚养自闭症孩子的单亲妈妈因为“多收多保”声称只采用支付宝进行结算,虽然这只是个例,但这招“池中吸水”即使不能将财付通刺倒,恐怕也是不见血不收。

其次,“该剑”温情脉脉,让保险变得有情有义。一项针对小微商家的调查结果显示,健康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但因经济等方面的原因,一半以上的人平时生病选择自己买药或者熬一熬。此外,线下商家常常在家乡以外的城市做生意,也无法将医保的作用最大化。但是这些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中小商家,作为社会的基石,范围广、数量大,到去年底全国有小微企业2800万、小商贩6200万,加起来9000万,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90%。“多收多保”只是让“码商”在举手之劳,就多了一份免费的保障,并且每次200元的费用报销额度基本上能覆盖80%老百姓看一次病的诊疗费用,单据提交后蚂蚁金服没有人会去看一眼,报销款项就通过系统操作直接到对应账户。目前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在看病后使用“多收多保”获得报销,享受着该保险提供的温暖。

第三,“该剑”用意深远,将有力促进公司形象的提升及保险意识的普及。由于保险在我国发展较晚,社会公众的保险意识不强烈,保险普及率较低。以保险密度为衡量指标,到去年底我国的保险密度约为407美元,仅有英国的1/11、美国的1/10、香港和日本的1/9,和保险发达国家和地区还有很大差距。具体到小微商家,数据更不容乐观,调查结果同时显示,40%的小微商家从未给自己或者家人买过保险。蚂蚁金服通过“多收多保”,运用科技的力量让保险触达到更多普通人,七个月的时间全国领取“多收多保”的“码商”就已超过2500万人。俗话说,“受人恩惠,言人美德”,蚂蚁金服无疑会得到“多收多保”帮扶小微商家的好评并通过口碑得以宣传,极大地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另外,“多收多保”走进这些小微商家的生活,进而影响其“家人圈”、“朋友圈”,从而让保险融入他们的生活,这一贡献不仅对保险行业的当下,而且对保险行业的未来都有价值和意义。通过“多收多保”这柄利剑,对未来市场蚂蚁金服无疑达到了培育、圈占的目的。

如果说力道沉雄、杀伤力巨大,一般高手出招都可做到;那既力道沉雄、杀伤力巨大并且又有情有义,恐怕非大侠之辈难为;而既力道沉雄、杀伤力巨大并且又有情有义、用意深远、留人遐想,那恐怕真的是只有“王者”才能做到。基于此,我们说“多收多保”是蚂蚁金服的一柄“王者之剑”,应该不算太夸大其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