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技保险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专访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喆

发布时间:2018-08-06 10:05:53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2018年是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科技”)的开局之年。2018年1月,太平科技正式开业。

“开业以来,太平科技明确了‘做科技的保险、用保险助科技’的经营理念,进一步梳理、谋划了太平科技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突出‘四个专注’的经营特色,即专注科技企业、专注科技风险管理、专注产品创新、专注政策导向,在市场上逐步形成特色与品牌。”太平科技总经理林喆表示。

林喆于1994年进入保险业,目前,已在保险业从业逾二十年。过往的从业经历中,他既有较为丰富的保险业基层工作经历,也兼具销售、IT、精算、运营等诸多领域的管理经验。对于如何打造首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如何在最具特色的专业科技保险公司定位上进行着力,林喆谈及了自己的见解。

他认为,科技创新已成为时代主题。作为中国第一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以促进企业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为使命,助力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希望推动科技与金融进行融合,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太平科技聚焦于科技企业及其相关产业链,深入分析科技创新链条上的保险需求,针对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科技企业,积极发展适应科技创新的保险产品和服务,积极探索科技保险的商业模式,希望走市场化、专业化、创新式道路,将太平科技打造成最具特色的专业科技保险公司。

顺应潮流,搭建科技与保险的桥梁

太平科技成立的背后,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双方共同的推动。浙江是中国创新创业的热土,科技企业众多,2017年,“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增加值实现1.25万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7.1%。

2014年7月,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深度融合,为浙江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而在此前,中国太平旗下公司已积极投身浙江省经济社会和金融建设。

基于此,中国太平、浙江省政府达成共识,9家股东共同出资,发起设立太平科技。股东中除太平财险外,还包括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省兴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恒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浙江兴科科技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嘉兴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浙华投资有限公司。

太平科技注册地为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2018年6月,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公司营业场所变更为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这也意味着太平科技有了新的发展起点。

林喆表示,浙江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截止2017年底,高新技术企业11462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40440家,专业技术人员总量达到530万人。承载G20峰会的东风,杭州正在努力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嘉兴正着力打造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的示范区,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嘉兴科技城)、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国家级平台已发展成比较成熟的样板,政策环境良好,科技企业众多,为科技保险提供了广阔舞台。嘉兴正着力打造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的示范区,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嘉兴科技城)、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国家级平台已发展成比较成熟的样板,政策环境良好,科技企业众多,为科技保险提供了广阔舞台。

实际上,科技服务业对整个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印发的《浙江省科技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到,到 2020 年,要把浙江省科技服务业发展成为万亿产业,基本实现科技创新链的科技服务全覆盖,科技服务业成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其中,保险机构开展科技保险产品创新,为科技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也是必备环节。

“科技保险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浙江的科技企业数量较多,科技企业在初创和孵化的过程中,面临着多种高风险,但有的科技企业对保险却不甚了解,所以需要保险来帮助企业分散风险,促进中小科技企业存活和发展。”

林喆提到,科技与保险正在深度融合。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在内的科技,广泛应用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正在改造着保险业的业务流程和商业模式。太平科技要做的科技保险,是把保险作为分散风险的手段,对科技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其他经营管理活动中,可能遇到的财产损失、利润损失或知识产权损失等,提供风险保障方案;并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为科技企业提供多层次、多角度的风险保障、特色服务和融资解决方案。科技与保险正在互利共生,太平科技正在实践着科技与保险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

发挥专业优势,尽快推出一批拳头产品

太平科技的业务范围包括科技企业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责任保险,船舶、货运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特殊风险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

林喆提到,开业以来,太平科技发挥专业优势,努力争取并用好科技保险支持政策,加大高新企业、科技园区、网络安全及知识产权等领域业务创新,尽快推出了一批科技保险拳头产品。加快了产品开发设计。在科技园区、创投、网络安全和知识产权等方面进行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打造了一批科技保险拳头产品。截至6月底,已开发完成57款针对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保险产品,包括5款创新型产品,涵盖科技企业类企财险、责任险、保证险、意外险、健康险和两个知识产权类保险产品。

今年3月,太平科技与浙江省科技厅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广科技保险,助力科技产业发展。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保险工作,创办科技保险公司既是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科技金融领域的一项改革创新。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和推动科技保险发展,科技部门要为科技保险在浙江的发展提供更优质的配套服务,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努力为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提供浙江样本。

林喆表示,太平科技积极争取并充分利用各级政府支持科技创新的产业政策,为科技企业提供配套产品和服务,打造“产业政策+保险产品”的合作模式。将努力形成“政策扶持业务为重点,创新业务为核心,传统业务为基础”的业务模式。同时,太平科技还在尽快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认真分析创新链条保险需求,着力打造“政、保、金、介、企”五位一体成长共赢的科技保险生态圈,探索点、线、面相结合的全新服务模式和配套产品。以科技企业常规风险为主,提供基础的风险保障产品,满足科技企业的基础风险保障需求。

“科技企业发展过程中,重要的因素是管理团队、资本和技术。技术因素中,知识产权、技术专利非常重要。因为会面临抢注、侵权等问题,科技企业希望分散这一风险。但知识产权如何评估,一旦出现知识产权抵押,保险公司如何进行风险转化、如何处置都是课题。另外,网络风险、研发损失险类的保险产品也是太平科技所关注的。” 林喆称,太平科技正在与银行、再保险公司、评估公司、政府共同来设计保险创新产品,以便能解决上述问题。

另外,林喆也提到,大量的科技企业都是小微企业,属于轻资产模式,如何破题融资难,需要政府、银行、保险、中介形成联合体,风险共担、各司其责,保险在其中可以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助力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题,推动小微企业成长壮大,从而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整合资源,努力打造最具特色的专业科技保险公司

林喆认为,长远来看,太平科技需以“做科技的保险,用保险助科技”为经营理念,整合和发挥股东单位的资源优势,满足社会对科技保险的强烈需求,在自主创业、融资、企业并购以及战略性新型产业供应链等方面提供保险支持,不断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太平科技将重点培育“四个专注”的经营特色,即专注科技企业,将科技企业保险需求作为核心业务范围;专注科技风险管理,形成业内领先的科技风险管理能力;专注产品创新,依法合规进行科技保险产品创新;专注政策导向,以科技保险落实国家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同时,充分发挥国企的社会责任担当,通过为科技产业提供专业、特色的风险保障,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具体来看,在产品结构上,采用“基础保障+互联网+创新产品”的三维模式进行产品规划和开发。目前共计开发了57款传统型和创新型产品,涵盖财产险、责任险、意健险、知识产权等领域,并将逐步对现有产品进行改造和升级。

在服务创新上,建立“自身理赔队伍与委托第三方相结合”、“集团资源与科技应用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第三方服务资源,逐步建立呼叫中心、柜面客服、云端客服相融合的“天地人网”一体化服务体系。充分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语音影像识别、客服机器人等科技手段,在报案、咨诉环节实现智能化、个性化的客户接触,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客户粘性;借助专家智库的力量,为企业客户提供专业、前沿、定制化的一站式风控理赔服务。

在发展布局上,遵循监管机关对分支机构的开设要求,结合公司的目标与定位,立足浙江,嘉兴先行,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整体规划上,预计在三年内完成浙江省内的全覆盖,并逐步在“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成渝经济带”等高新技术企业集中的区域设立分支机构,力争到2020年建设成为品牌特色鲜明、创新产品种类和业务占比行业领先、在科技保险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科技保险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