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以三者车为突破口 成功侦破逃逸案件

发布时间:2018-08-02 10:54:2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沈摩东

2018年7月19日上午10时,人保财险莆田市分公司理赔中心接到客户林某某报案,称其驾驶闽B×××××(以下简称标的车)于7月15日晚上23时在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倒车时与一部小车相剐,三者车车号不详,无人伤,双方车损,无现场,对方已报警。

莆田人保财险理赔中心查勘人员从报案信息中发现了诸多疑点,一是为什么报案人延时四天才报案?道德风险极高;二是报案人称倒车时剐碰三者车,但却不知道三者车号,这不符合常理,其中必有隐情;三是双方事故怎会无现场,而且还是对方报的警,很可能是故意不保留现场。

针对上述疑点,莆田人保财险稽查人员介入调查。稽查人员心想既然是三者车先报的警,那势必也报案保险公司,那就从三者车的保险调查入手。无巧不成书。经查,三者车沪B×××××也是莆田人保财险承保的。通过公司内部系统查询,发现三者车7月15日报案称该车停放受损,且案件于7月19日注销,与肇事车林某某报案时间节点相吻合。稽查人员由此推断会不会是标的车剐碰停放的三者车后逃逸,三者车发现被撞了,通过报警找到标的车呢?

为了获取证据查明真相,稽查人员首先想到去交警部门调取监控,但未能得到配合。尽管如此,稽查人员仍不放弃,决定找三者车主了解真相。刚开始三者车主不肯与稽查人员见面。稽查人员锲而不舍,连续几天就守着三者车主上下班的路上等候。功夫不负有心人,三者车主被稽查人员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向稽查人员吐露了真相:“标的车确实是逃逸,但人家有关系也有钱,并且给予我补偿,我也就不追究了。”随后,稽查人员拿着这段录音找到了标的车车主,告知其保险欺诈需承担的法律后果。标的车车主思虑再三,最终同意放弃索赔。

据悉,通过莆田人保财险查勘与稽查人员的不懈努力,该案件最终成功拒赔,减损1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