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行业信息互通显成效恶意投保被识破

发布时间:2018-08-02 10:49:5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刘先进

近日,安徽省安庆市主要保险主体通过行业信息互通交流合作,各公司协调一致,采取技术防范措施,成功拒保一起恶意投保案件。

2018年6月17日12点,A保险公司安庆中支公司查勘员现场拒赔一起案件。该事故现场在一条平坦的乡间水泥路上,客户称底盘碰撞路上石头造成其方向机损坏。A保险公司查勘员通过现场查勘发现,石头明显人为摆放,碰撞痕迹根本无法吻合。面对确凿的证据,报案人仍否认伪造现场,于是查勘员现场向交警报案,并报告了详细情况。经过交警的法规宣传,报案人现场申请撤销报案。

报案人见自己“精心设计”的现场竟这么快就被轻易揭穿,不禁恼羞成怒,态度十分激动,马上去A保险公司办理了商业险退保手续,并称将到其他保险公司投保,“照样要保险公司买单”。为打击不法客户的骗保行为,该A保险公司通过市保险行业协会交流平台,向其他保险公司通报了该起案件。

各保险公司迅即将该客户信息反馈至全辖各营业机构知晓,提示防范恶意投保。主要主体还同时采取技防手段,将该车在承保系统内列入黑名单。当日下午15时左右,该客户到B保险公司要求投保,录入车辆信息后,由于已提前列入黑名单,系统自动弹出风险提示,出单人员果断予以婉言谢绝投保。

该起恶意投保案件的成功拒保,是行业互通信息、联手打击不法行为的成果,维护了行业形象,彰显了行业力量;同时也对保险客户提出了警示,理赔、承保均需诚信对待,保险公司有可能对恶意投保者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