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保障的核心功能日益彰显

北京保险业发布2017年度“十大典型赔案”(下)

□记者 袁婉珺

北京保险业发布2017年度 “十大典型赔案”(上) 

人身险的十大典型赔案中,有互联网和新技术在保险理赔工作中的运用,有“保费豁免”等保险人性化功能的体现,有对失去工作技能人员的关爱,有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千里奔波的“三地理赔”,有投保人同时受益于重疾险、医疗险、意外险等提供的多重保障,还有“北肿防癌管家个人疾病保险”、质子重离子治疗防癌医疗等创新的保险产品,有为客户主动立案的暖心服务,有跑步意外险的普及,有“保险直付结算理赔”的一站式理赔对传统的“由客户先买单、保险公司后理赔”模式的颠覆创新。总之,人身险十大典型赔案体现了保险以客户为中心的关爱与温度,彰显了保险责任。

“车祸遗留后遗症,多重保障渡难关”案例中,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推出伤残理赔鉴定服务,打破了客户地域限制,缩短服务时效;同时由于客户投保了健康险和意外险,险种较为齐全,事故后得到了多重的高额理赔,为客户的后续治疗和健康恢复提供了资金补偿,也为家人正常生活的稳定给予了帮助,诠释了保险就是对家人爱的延续。

保费豁免是保险很人性化的一项功能,对于投保人的豁免一般有:身故、全残、重疾、轻症,只要满足任一条件,即可享有保费豁免。中信保诚人寿北京分公司“重大疾病保额高,保费豁免有大爱”案例中付女士患了重疾,在获得高额重疾理赔的同时,也符合作为投保人豁免保费的条件,公司豁免了她为家人投保的5份保单的保费计258.43万元,而家人的保单继续有效。

“飞行员因病永停飞,失能保险来守护”案例中,国寿北京分公司的客户马先生由于身体原因无法从事飞行员工作,符合失能保险的约定责任,失能保险不仅能补偿马先生的收入损失,还保障了其失能后的生活水平。

在“驾车旅游出事故,三地理赔暖人心”一案中,客户在北京投保,在四川出险,受益人在哈尔滨,交银康联北京分公司的理赔人员需三地沟通、查勘核实、理赔支付,千里奔波,充分体现了保险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

“防癌管家专业强,多重保障服务好”案例中,北肿防癌管家个人疾病保险是国内首款专属定制的保障型防癌保险产品,集癌症确诊保险金、医疗保险金、手术保险金、住院康复保险金等多重保障于一体。客户一旦确诊,即可获得重疾理赔;如提出需求,将为客户提供北京肿瘤医院的门诊挂号、住院、手术预约等绿色通道。手术治疗,还可获得手术津贴和报销医疗费用。实现了为客户量身定制管家式的专属保险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帮助客户做好充足的准备去面对可能发生的癌症风险。

既往数据显示,50岁后是疾病的高发年龄段,同时意外事故的发生率也较高。此年龄段的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往往会因为保险费率高而迟疑或放弃投保。“风险多发年龄段,保险受益最及时”赔案,介绍了张女士因投保了重疾保险、防癌疾病保险而受益的经历,同时提醒消费者,保险就是风险转嫁,购买保险,没有迟早,当下就是最好的时间,为自己转嫁风险补充保障绝对是明智的选择。

近年来,随着人们保险意识增强,保险市场细分化特征明显,服务更专业更精细。“健康服务体验好,防癌医疗延生命”案例中,客户投保的是太平洋人寿的一款面向大众、针对恶性肿瘤而推出的专业防癌医疗险,主要解决客户在治疗癌症时面临的高额医疗费用问题,同时尊享全球顶尖的质子重离子治疗手段,开启高端医疗服务+顶尖治疗技术的防癌保险新时代。另外太平洋人寿北京分公司与同业太保安联协同联动,开启上海质子重离子治疗中心的战略绿色通道,将评估时间由一个月提升至3天,为客户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让客户切实感受到保险的温度。

现实生活中,一些保险客户确实存在如“主动立案为客户,暖心赔付显大爱”案中张女士一样,不清楚自己病情是否已符合保险赔付标准,而不提出理赔申请。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审核发现问题后,想客户所想,主动立案帮助客户进行理赔操作,及时支付理赔金,充分体现了保险的大爱与温度。

近年来跑步运动盛行,越来越多的体育爱好者加入跑步行列,同时因意外受伤事故频发,跑步意外险备受关注。“运动赛事多风险,意外保障不可少”是跑步意外险赔付的典型的案例。值得注意的是,跑步意外险主要保障意外身故、意外残疾、意外医疗等。但不包括因自身疾病突发引起的事故。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要兼顾多种风险。

“保险直付零等待,创新理赔惠民众”案例中的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的一站式理赔,取得了商业保险与北京市医院合作的重大突破,颠覆了传统理赔“由客户先买单、保险公司后理赔”的模式,缓解了客户经济压力,真正实现了“程序免申请、理赔零等待”的即时赔付,方便患者,造福百姓。

 

2017年度北京保险业十大典型赔案(人身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