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打造全域保险智能云平台

发布时间:2018-07-17 09:59:0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保险科技有效拓展了我国保险行业的深度和广度,同时也在深刻改变着竞争格局和生态,保险科技需要具有深刻的行业认知和全局视角,以快速有效地帮助保险行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如何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区块链等技术打造全域保险智能云平台,赋能保险行业,提升保险行业的营销能力和管理效率?近日,记者采访了专注于全域保险科技的互联网技术平台优保联,对于促进“保险与科技更紧密连接、保险业上下游更全面连接、保险与金融更深层连接”,优化保险行业经营模式,助力产业升级,其CEO魏宗仪给出了全新的注解。

帮助传统保险解决痛点

记者:创业的初衷是什么?为何会选择加入保险领域的创业?

魏宗仪:我是技术出身,对技术感兴趣,小学时候就学习了basic语言,大学毕业后多次创业,喜欢自己做出来的产品能够帮助和影响其他人的这种成就感。偶然一次机会,我接触到了一位保险代理客户,了解他们公司的基本情况后,对出单员、业务员、财务人员做了深度调研,发现保险中介的作业效率很低,信息化建设落后。后来我又对保险行业做了全面分析,觉得整个行业还处在互联网化的起步阶段,所以我想用互联网技术去真正地帮助这个行业解决一些问题。2016年我带领技术团队与终端用户面对面交流,结合之前10多年的互联网电商经验,研发成立了优保联全域保险智能云平台。截止到目前,我们做了700多次优化更新,每天有几千万次的服务访问。

记者:据了解,你们的业务突破了百亿,业务发展得益于什么?

魏宗仪:2017年财险总保费1万亿,寿险达到2万多亿,我们平台承载的这100亿只能算冰山一角。我们目前业务覆盖了22个省,客户规模和保费规模不断扩大。保险产业体系非常庞大,产业链所涉及的每个经营机构及从业人员都在产生价值。多数创业公司都想在短时间内颠覆保险业,一旦深入了解这个产业,就会发现,行业发展多年,每个角色都有存在的道理,科技应该是赋能这个行业,促进行业的经营模式优化升级。

我们之所以成长很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务实和创新。我们根据用户实际使用场景,并结合我们过去十多年的互联网电商经验研发的,满足市场需求,解决痛点,关心产品的实际使用用户,让用户体验更好。比如录单人员,原来录一单需要3分钟-5分钟,现在只需要3秒-5秒,而这只是我们优化的其中一个环节。保险行业很多从业机构和人员还在使用Excel、微信、QQ等手工作业方式,我们会持续创新,让保险行业更智能化。

为保险行业提供智能化的一站式服务

记者:全域保险智能云平台的概念是什么?您认为目前保险行业对科技的应用如何?

魏宗仪:横向上,全域保险是指保险产品的全域,主要包括车险、非车险和寿险;纵向来看,是指产业链的全域,包括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和保险需求场景。目前,我们的全域保险智能云平台涵盖保司云平台、中介云平台、金融云平台和开放云平台,为保险行业提供智能化的一站式产品和服务。

个人认为,目前保险业对保险科技的认知还不太清晰,对大数据、云计算、AI、区块链等先进的技术力量应用还不是很多,保险科技的应用在整个产业链中还比较碎片化,市场太多的问题等着我们去解决。随着更多的科技公司从不同切入点帮助这个行业,未来新技术一定会渗透到整个行业。所以现在不是互相竞争的时候,而是开放合作的时候,大家可以能力互补,共同促进保险行业的智能化进程。

记者:您认为未来保险行业发展的方向会是怎样?未来你们的规划有哪些?

魏宗仪:从整个趋势上看,保险行业发展空间巨大。2017年保费收入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16%;从人均保费来看,2017年,中国的保险密度约为400美元,日本约3千多美元,美国和英国都是4千多美元,人均保险仍远低于发达国家,发展空间还有6-11倍。

而车险三次费改落地,保险公司可以自主地针对拟投保车辆的综合情况给出承保费率,定价权交由保险公司,交由市场。大公司凭借丰富的历史数据,更容易科学定价,形成强有力的风控壁垒,中小保险公司在风控和定价上由于历史数据的匮乏就显得力不从心,竞争压力较大。未来三次费改将对中小保险公司的风控能力和定价能力提出了挑战。

对于保险中介来说,车险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车险电子保单未来会在全国实施,过去的粗放式运营需要逐渐转向精细化运营,需要与其他保险应用领域合作,增加产品,采取多元化业务模式,达到增收降本的目的。

我们的使命是“专注科技创新,让保险更简单”。未来,保险行业从业主体要适应政策、市场和新技术的变化,就需要主动拥抱科技,获取快速响应市场、转变经营模式的能力。未来我们也将会坚持务实的精神,基于对行业的理解,持续进行科技创新,深挖市场需求,帮助保险行业获取适应市场变革的能力。我们也会继续探索科技在保险行业的应用,研发更多具有实际价值的产品,推动保险行业的智能化进程。同时,我们希望和客户一起发展,寻求更多合作伙伴,增强保险科技的力量,共同促进保险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