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后服务价值挖掘:未来行业新热点

——专访豆包网创始人张启科

发布时间:2018-07-17 09:52:2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随着人们的财富增加,带动消费升级,人们对于个性化保险产品和高质量服务的需求提升。从传统保险市场来看,从被保险人的利益出发提供的保险服务高度匮乏,而随着互联网保险市场持续增长,也推动第三方独立互联网服务的高速增长。近年来,第三方保险科技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针对不同方向和模式,各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杀手锏”和“王牌”,而大家的宗旨都一样——为保险行业服务,用科技助力行业共发展。在清华五道口《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发布会上,记者采访了专注于科技赋能保险中介的在线保险服务运营商豆包网创始人张启科,在他看来,“服务”是未来保险行业应该具备的核心环节,大部分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由于没有足够的技术和人才储备,以服务深度、广度、长度作为第三方保险科技公司输出赋能、数据化、智能化管理第三方平台将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豆包网创始人张启科

科技赋能 深度链接用户

“中国保险市场规模的稳定增长,其中人身险的增速已经超过财产险。巨大的市场蛋糕的真实现状却是,保险公司将80%的资源集中于销售环节,服务环节差强人意。我们正是看到了这一巨大市场中的空白,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建立保险服务新标准、全线升级保险服务品质,从这一层面理解,我们更像是保险中介机构和人力资源机构的保险管家平台。”张启科说道,“我们提倡‘技术赋能,提供衍生服务’,凭借‘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能力,区块链技术、自主开发以保障服务为核心的自有技术中介SaaS服务平台,通过打造用户行为分析的核心功能,基于用户行为分析、知识图谱、病例数据挖掘、理赔数据管理分析,从而实现深度用户画像和需求挖掘,帮助保险公司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创新更多适合不同用户类型的产品,帮助保险中介及代理人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供应及个性化的分销平台,并为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及代理人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实现在线出单、合同管理、分公司、子公司管理、人员绩效管理,理赔排行等智能化服务。”

也就是说,豆包网旨在用保险科技,助力ABCD落地,优化各个环节。A代表人工智能,也代表保险代理人;B代表区块链,也代表企业;C代表云计算,也代表用户;D代表深度学习,代表中介渠道。

张启科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兴起给保险行业带来无数种可能,过去依靠业务员上门拜访、电话推销产品的销售模式在市场上逐渐失灵。而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嵌入更具专业逻辑的模型和算法,提供智能化服务的保险科技,却为保险行业带来诸多令人振奋的全新增长点。

保后服务价值挖掘将是未来行业的新热点

IDG预测,未来三年保险科技投入资金最大的是服务。到2021年,全球保险科技在服务上投入年复合增长达到48%,科技投入将达到14亿美金,其中,光服务一项就达到7.5亿美金。

“在新技术驱动下,保险不再是一种简单的损失补偿,而是融合了科技、服务和管理,更好地满足社会需要。”在日前召开的乌镇保险科技菁英大会上,张启科发布了“科技赋能”全新战略,提出保险行业应该更好建立自己的核心服务能力,从被保险人的利益出发,以服务深度为特点为保险中介赋能。在他看来,保后服务价值挖掘将是未来行业的新热点。

张启科举例,豆包网通过HR SaaS平台,以为人力资源赋能人性化管理为例,帮助企业实时提醒、实时掌握员工理赔、体检动态。主动协助企业通过健康建议、健康提醒等形式给予员工健康预警,在健康险中加入健康管理服务、中高端医疗服务等,使企业能够为员工提供更有温度、更具针对性的健康福利,让企业管理更加人性化;对于消费者,豆包网个人微信理赔快准稳,已经实现了免收纸质单据,快速+简单理赔,专业理赔团队在线审核,只需拍照上传即可完成,满足企业及消费者不同需求,主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用品质化服务赋能保险中介。

下一代保险中介:撮合免费 服务收费

所谓的“下一代保险中介”即通过保险科技让保险中介交易的各个环节都能得到优化,从而提高效率,节省中间环节。首先,信息平台引流代销-线下复制到线上的1.0阶段到渠道平台比价代销-测评/咨询2.0阶段,再到服务平台-提供产品服务综合方案3.0阶段,不论是在人身险、财险;不论是保险产品研发,还是市场、渠道,定价和理赔;保险科技,无处不在。

张启科坦言,保险科技的创新将集中在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产销服务分离将是趋势。未来保险公司将专注产品,中介专注销售,而服务环节也将逐渐由独立的第三方承担。整合保险行业产业链资源,通过科技服务赋能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满足终端企业及消费者各方需求;通过理赔服务赋能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提升整体保险行业的服务品质。

而保险公司的产品创新,需要充分理解企业及消费者的需求,发掘企业及消费者需求和供应之间的矛盾,站在企业及消费者立场,提供多元化的产品供应体系。“未来,保险产品将一人一价,充分体现个性化。”张启科称。

对于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张启科认为,一方面,客户保险意识不断增强,客户可保险的资产类型、可保险的资产规模在不断扩大。伴随着我国保险市场体量的激增,保险业本身对于服务的需求,将呈现指数性爆发。用户需求驱动着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发展和创新,也带动了整个保险行业的服务更加便捷化、智能化。

谈及未来发展,张启科坦言,豆包网通过三年多的积累,拟把人身健康资产数据化、资产化,凭借已经逐步建立起的数据库、健康数据库,基于智慧决策和深度服务,整合产业链资源,探索更多的服务模式和内容。